•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玛莉亚”台风登陆前后,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2018年07月12日 08:49:28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7月11日上午9时,第8号台风“玛莉亚”在福建连江沿海登陆。位于我省最南端的苍南县,也成为温州抗击台风的最前沿。

  面对来势汹汹的强风暴雨,从前一天晚上至昨天,苍南各地都活跃着抢险救急、扶危助困的身影。他们或是民兵、武警战士,或是村官、驻村干部,当然也有不少普通市民,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一线……他们,为风雨中的救助,留下温暖的注脚。

  挽起手,解救群众在危难

  昨天,苍南龙港镇不少人的微信群里,都流传着一条10秒的视频。视频中,两位民兵队员抱着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从一间漫水的房子里走出,其中一位民兵不断安慰着女孩,“大家都在,没事的!”有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评价:“这句话,很暖心!”

  

  这位不断安慰女孩的民兵,是龙港镇人武部副部长刘崇较,昨天凌晨5点左右,正是他带领当地民兵应急排赶到龙港舥艚社区,帮助被倒灌海水围困的群众脱险。“我们是在凌晨3点多接到救助命令,在此之前我们的队员已经出动4、5次,劝导龙港各社区的一些在家群众转移到避灾中心。”刘崇较告诉记者,台风夜基本没有休息时间,接到命令后,他立即组织了9名精干队员赶赴舥艚,并与当地的社区干部一起投入到救援中。

  出现险情的是居住在港口周边的群众,由于台风带来的暴雨,加上海水涨潮,平时平静的海湾在昨天凌晨却是浊浪滔天,冲击在码头的浪头最高达到7米。凌晨5点左右,海水迅速倒灌上来,十几分钟水位就达到了及腰深。300多米的街道,刘崇较并不知道其中多少住房中还有群众,危机关头他们一户户地敲门,确认人员没有遗漏。“当时的风非常大,我们又半身泡在水里,一个人不小心就要被风吹倒。”刘崇较说,为此他们不得不采取4、5个人互相手挽手顶着大风一起前进,把一位群众护送到没有漫水的平地再继续返回救援。整个救援持续了1个半小时,最后有20多位群众成功获救,其中就包括了视频中出现的小女孩。

  攥紧手,强忍病痛在一线

  昨天上午,藻溪镇汇山村内的两间简易房已看不出原来的样貌,原来撑起房屋主体的老旧竹子被大风七零八散地吹到在地,遮盖屋顶的整片尼龙布被“揉”成一团。

  这两间简易房下原来住着两位80多岁的老人。万幸,两位老人与其他村民共30余人,在10日晚上都已全部被转移至避灾场所。

  危楼之下无伤亡的幸运背后,是汇山村书记王宏广忍痛在一线劝导人员转移的身影。

  前一天,在参加完苍南县防台防汛部署专题会后,王宏广第一时间返回汇山村,组织村两委开会部署抗台救灾工作,在开会中,他就感到肚子突然疼痛异常。但群众生命安全是第一要紧事,王宏广忍痛布置完相关工作,又带领村干部对辖区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工作,直到晚上10时,王宏广和其他村干部们才暂时松了口气。蹲守到昨天上午台风风力稍弱,王宏广才前往县城医院就诊,经查为急性阑尾炎。“这个关键时期,哪有这么多时间治疗?”他在医院打了两瓶吊针,短暂休息后,又赶回村与村干部一起再一次巡查了易灾点。对于自己得了阑尾炎的事,他连妻子和父亲都瞒着没说。“村里虽然人不多,但大多是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既然当了村党支部书记,我就一定得担这个责任。”王宏广说,“忍痛抗台”在他看来只是一件小事。

  帮把手,民间力量在行动

  昨天上午4点天还没亮,苍南县消环公益服务中心的谢作早、汤秋蓉等已经出现在龙港街头。前一天晚上,他们就在组织公益群中发出了倡议,有40多位志愿者响应,他们在台风天通宵待命。在昨天上午,他们又自发分组赶赴城南、城北、龙江等社区20多条街道,帮助环卫工人清除道路障碍。

  第8号台风“玛莉亚”带来的大风,把龙港镇街道许多行道树都吹断了,包括一些交通护栏也被整排吹倒,这些障碍物横亘在街道上,如果不及时清理必然造成交通阻塞。“许多台风后都会出现这样的状况,环卫工人往往忙不过来。”谢作早说,而他们的自发行动就帮一把手,协助台风后的居民生活迅速恢复正常。一个上午的巡查清理,光谢作早所在的一个小组就帮助把20来棵大树搬到道路两边。

  此外,苍南县的志愿者、社工组织也活跃在此次台风的抢险救援中。据苍南县民政部门统计,此次该县共有抢险队伍58支5211人参与到抗台一线,其中民间志愿者救援队就达到3659人。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沙默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