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赞!温州这两所学校将发射教育卫星

2018年07月10日 08:17:44来源:温州日报

  

  北大新世纪温州附校、温州道尔顿小学学生参观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与少年星测控主站。

  温州网讯7月5日,在北京中关村,北大新世纪温州附校、温州道尔顿小学与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行了“立可达教育卫星”命名签约启动仪式。该卫星计划将于今年11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温州这两所学校将是继北京八一学校之后,我国第二个拥有自己卫星的学校。

  据介绍,“立可达教育卫星”发射成功进入轨道后,将实时传输真实的太空数据及图片,通过精密计算预测各行星、卫星的位置,并且通过与其他卫星共享数据,做到太空自拍、太空VR等功能,学生在校就可以操控卫星探索浩渺宇宙。本次命名签约启动仪式是北大新世纪温州附校、温州道尔顿小学与中国民营商业航天领域的领跑者——北京九天微星合作的开端。今年2月,国内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亦是由该公司研制由中国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着“立可达教育卫星”的升空,两校将通过校内卫星测控站、立方星套件、“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解决方案,形成一套完整的中小学航天科普课程体系,为学生探索自然、宇宙提供最前沿的资讯和平台,打造符合时代前进步伐的“未来型人才”。

  两校的校长认为,航天STEAM教育是STEAM教育的新生力量,以航天太空科学知识为核心内容,具备学科跨度广、内容梯度强等特点,不但能培养孩子物理、天文、通信、机械、编程等多方面的科学素养,还能帮助孩子培养系统思维,形成全新的宇宙视角。同时,今天卫星的命名,正式开启了少年学生航天之旅和航天STEAM教育的探索,让温州道尔顿小学与北大新世纪温州附校在此领域上走在全国前列。签约仪式上,双方交流了航天STEAM教育领域的实践探索。学生不仅可以利用相关模组组装出属于自己的卫星模型以及月球车等,还可以通过卫星遥感基站在学校就能接收到自己参与设计的卫星的信号,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对这些接收到的数据进行处理。

  北大新世纪温州附校、温州道尔顿小学的学生代表们也参与了此次活动。他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与少年星测控主站,并参与了航天STEAM项目专题讲座。学生们还有幸进入到中国航天员中心,参观航天员选拔、训练的场所。这里不仅有1:1的模拟训练仿真系统、神州6号、天宫一号太空厨房等新奇又酷炫的装置,更有真正的飞天舱外航天服、从太空回来的航天服手套和十字绣五星红旗。

  据了解,温州道尔顿小学与北大新世纪温州附校将共同建设太空创客实验室与卫星测控站。另外,2018年温州道尔顿小学被选为温州市中小学STEAM教育项目首批试点学校。学校组建了由专业的科学老师、创客老师、数学老师、语文老师、美术老师组成的STEAM项目开发团队。北大新世纪温州附校亦成立了科技创新中心及航模工作室,在校园不同区域设置了相应的航模活动场地方便学生开展活动,开设了多门STEAM拓展课程。学校也连续几年承办“温州市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并获评全国科技体育(模型)进校园活动先进单位、温州市少年航空运动特色学校(百家少年航校)等16项集体荣誉;学生共计341人次在浙江省及温州市的科技体育(航模)类相关竞赛中获奖。两校还拥有150亩的“STEAM学生研学基地”,给予学生直观全面的STEAM教育体验。

  来源:温州日报

  新教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