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纯天然生物摩擦纳米发电机可在体内发电

2018年07月09日 09:21:05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记者李大庆)现在,可植入医疗电子器件的使用越来越多,其电源主要依赖于商业可充电及不可充电电池。一旦此类电源达到使用寿命,病人不得不接受二次手术将其从体内取出。我国科学家开发出纯天然生物全可吸收摩擦纳米发电机,既可生物降解,又可将生物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先进材料》上。

  植入式摩擦纳米发电机(iTENG)是一种可植入体内的能源转换装置,它可用于收集不同形式的生物机械能,并将其有效转换为电能,此类生物机械能可源于心跳、呼吸、肢体运动及脉搏跳动等。大量的实验已证明iTENG转换的电能可成功用于心脏起搏、健康监测及细胞组织工程。近日,在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所首席科学家王中林、研究员李舟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樊瑜波的指导下,博士江文、博士生李虎和刘卓等利用五种自然来源的可降解材料(纤维素、甲壳素、丝素蛋白、米纸、蛋清),开发出不同类型的纯天然生物全可吸收摩擦纳米发电机(BN-TENGs)。

  BN-TENGs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生物降解可调节性及生物可吸收性。它同时还具有高效的生物机械能转化效率,可实现在体内及体外正常工作,并将生物机械能有效转化为电能。该工作实现了BN-TENGs在体内及体外的可控降解。

  研究人员还将开发的BN-TENGs作为电压源用于功能失调的心肌细胞,成功调节了心肌细胞的跳动速率。当BN-TENGs完成预定任务,被植入到SD大鼠体内后,可被SD大鼠降解并吸收。新开发的BN-TENGs具有作为电源驱动可植入医疗电子器件的巨大潜力,在完成其既定任务后,可被生物体自行降解吸收,避免了病人进行二次手术。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