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最美卫计人风采录(一)

2018年07月05日 09:09:30来源:龙湾新闻网

  编者按

  他们数十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奋战在临床一线;他们爱岗敬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医德医风;他们扎根基层,做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千言万语赞不尽,最终凝成一句话——龙湾最美卫计人。

  为树立龙湾卫生计生工作典型,进一步弘扬卫生计生行业正能量,本报特推出寻访“龙湾最美卫计人”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章华真:愿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记者 王策

  章华真,出生于永中街道一个世代行医的家庭。自幼受家庭医学思想熏陶,少年时曾立志长大后要做一名好医生。初中毕业后,就以学徒身份进了父亲所在的公社卫生院。在公社卫生院的三年时光里,他先后师从高良生、唐文光2位名老中医和温州西医肝胆专家柯志光医师,受到良好的医学启蒙教育;1979年,考上了温州市卫生学校,接受正规医学理论知识教育;1981年,在市级医院内科进修了一年。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使章华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工作中,他善于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式服务广大患者,成为一名深受群众信任的好医生。多年来,他先后荣获省、市、区优秀共产党员,温州市红十字勋章,区级“劳动模范”及“龙湾名医”等称号。现如今他退而不休,仍每周奔波在各个诊疗点,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广大患者缓解病痛。

  “德不近弗者,不可为医。多年来,同事和家人对我评价,章医生只有对病人最好!”章华真激动地说。他一直坚持“只看病情,不看背景”的诊病原则,眼中只有病人,敬重的只有生命,不论贵贱贫富一视同仁。在临床工作中,他除了给病人细心而认真的诊治外,总是想方设法减少病患者的经济负担,会尽量去选择那些药性相同,价格又最低的药物;对有些行动不便的或外地病人,会主动与其建立联系,时常在电话中予以会诊、开处方等。每逢坐诊日时,不诊完最后一位病人决不休息,致使他常常错过就餐时间。“做医生要博爱,要仁心。我一天坐诊,就诊人数都在100人次以上,有时高达200人次。”章华真笑了笑说,是病人信任我呀!

  “学习知识就得像手机那样经常充电,医生只有持续的学习才能使自己的医学知识和业务水平不断得到更新与提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传承师长们对中医药执著的情怀。“在医治患者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疑难病症。我每天都会把它记录下来,带回家后,躲在书房里研习古今中外的‘金方’”。章华真从抽屉里掏出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说这是他这些年医治患者中记录的疑难病症。翻开页面,记者看到笔记本里写满密密麻麻的字迹,有些陈旧。

  章华真把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作为一个成就事业的载体,帮他实现一个为广大患者有效解决疾病痛苦的理想,亦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行医生涯中得以充分发挥和体现。记得1991年,他接诊到一位下腰全瘫病人,家住本区某村的39岁妇女,名叫潘某某,她以不明原因瘫痪,跑遍了全市各大医院并分别住院医治一年多均未见效,甚至家中人都想要放弃医治,后经人介绍,抱着一线希望前来求诊。接诊后,章华真详细询问了病史,查阅了大量的医学资料和中医古方,最后采用中医辩证施治的方法,用中医补阳还五汤药方给病人煎服,并辅以西医的肢体功能康复锻炼,终于在短短二个月使患者站立行走,康复如初!

  从医四十多年来,章华真一直遵从“医者父母心”的古训和全心全意为病患者服务的行医情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当代医生的仁心厚爱。1992年他自己曾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神经根受压后致行走及活动受限,当时在院牵引治疗整整二个月。期间,他每日躺在病床上照常不误为慕名而来的患者看病,当时龙一医的医务人员及当地群众无不为他的敬业精神折服,称赞不已!

  项康华:“微笑服务”传递人性关怀

  记者 邵晨晨

  1997年毕业于温州卫生学校,20年来她在平凡却神圣的岗位上,每日做着繁杂而辛劳的护理工作,以娴熟的护理技术,为病人排忧解难,送去炙热的爱心,她就是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内二科病房的副主任护师——项康华。

  自参加工作以来,项康华荣获温州市五一巾帼奖章,市、区级“优秀护士”,龙湾区“护士之星”等称号。多年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以一颗真诚的心对待每一天,用“微笑服务”面对病人,从一点一滴小细节上减轻病人身体与精神上的痛苦。“非典”期间,她投身在护理队伍的第一线,穿着隔离服与医生病人一起和疾病作斗争,积极参与护理工作,连轴不间断的工作却让她自我价值得到满足。回想起当时的工作,项康华笑着说:“我们医护人员的使命就是帮助病人,看着病人的病情得到控制,就是我们最开心最满足的时候。”

  在急诊室工作的四年,项康华采取“理解痛苦”“人性化服务”的方法,用实际行动让病人打开心扉。面对有的患者特别敏感,对疾病护理的要求非常高,她付出了十二分的耐心。有时遇上“三无”病人,她就替他们盖好被子;渴了,主动为他们倒上水;饿了,为他们买碗面吃。

  人性化关怀,让重症护理显温馨。在ICU工作八年的时间里,项康华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把病人的需要当做自己最重要的责任。曾经ICU病区收治过一位78岁心衰的病人,因卧床、进食不多和运动减少的原因,三天未解大便,口服通便药仍然无效。她查房时发现了这一情况,二话不说,马上戴上手套,用手一点点为病人抠出干结的大便。聊起这些,项康华坦言:“这么多年做护士这一行,更多的不是惊天动地的举动,而是一点一滴润物细无声的行动,用小事去赢得病人的信任,拉近病人与我们之间的距离。”

  勇于创新,打造护理品牌。多年的护理生涯中,项康华始终牢记护理不是熟练工种,而是一门学科。在全力以赴投入工作的同时,她时刻不忘充实和提升自我综合能力与素养,在她专业进修学习后,将学到的新理论、新观念及时运用到护理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同时,在她了解到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的现象后,2017年,她投身到糖尿病专科知识的学习中,希望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够在预防糖尿病或干预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等方面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项康华表示:“未来要继续加强糖尿病专科知识方面的学习,为大家传递健康的理念。”

  护理工作是一份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通过自己真诚的爱去抚平每一位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二十年来项康华都初心不变,从最初到现在以更加坚定的信念,以更加热情饱满的工作面貌,在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付出,为病患者带去优质的服务。

  陈翔:争做医疗战线上的侦察兵

  记者 陈桐

  从事检验工作12年,作为检验科科长一直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真诚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在工作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地学习、钻研医学检验技术,充分发挥科室带头人的作用。个人获得过温州市优秀党员、龙湾区卫生系统先进称号。他就是龙湾区人民医院检验科负责人,中共党员,检验主管技师陈翔。

  陈翔在临床医学检验工作当中,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敬业精神,任劳任怨、踏实工作,切实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凭着一切为患者着想、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工作宗旨,在医学检验这一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倾注着自己的心血。工作期间,陈翔刻苦钻研检验新技术,在医学检验与临床相关杂志发表了多篇关于化验项目临床应用和检测仪器性能评价等医学论文,多次参与区级和市级医院临床检验相关的课题工作,检验科多次参加省、市质量室间质评考核工作,从2011年到2017年连续七年质控考核取得优秀成绩,保证临床检验数据准确、可靠。

  陈翔作为一名医学检验工作者,更多的是在幕后工作,为临床医生提供科学有效的检验数据,成为医生们诊断疾病的好帮手。作为检验科科长,始终把检验质量和服务质量放在首位,科学有效安排检验流程,为病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检测服务。在平时的工作中,陈翔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对实验室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升级,从2013年开始,检验科逐步完成了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和自助取化验单系统,大大提高检验科出报告单的工作效率,为患者及时取化验单提供便利,缩短了就诊时间,得到了患者的好评。此外,陈翔时刻为患者着想,在工作之余耐心为患者提供检验咨询,解释检验结果,有针对性地建议患者选择合理又有效的检验项目,为患者减少额外的检查负担。遇到路途遥远不方便取化验单的患者,陈翔会主动电话告知病人结果。

  龙湾区人民医院常规承担各类体检工作,包括职业病健康检查、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学生和教师的健康体检等,检验作为体检必查项目,每年共有4万余人次参与化验检查;平时遇到门诊日常化验检查量剧增时,休息时间加班是家常便饭。在去年流感爆发的时候,医院门诊人数增多,化验工作量强度加大,经常到下班时间检验还未做完,为了让病人及时拿到化验结果,陈翔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从未叫苦叫累,带领科室成员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崇高的事业,平凡的工作,点点滴滴都浸透着辛勤的汗水。陈翔认为,他所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领导、同事们的关心、支持和鼓励,在以后的日子里,将一如既往地用一份真诚对待患者,用一份细致对待工作,用一份坦诚对待同事,真正成为医疗战线上一名优秀的“侦察兵”!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