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引领基层治理 温州积极推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

2018年07月05日 08:27:44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家住瓯海区新桥街道新瓯社区的市民金海云最近有了一个新习惯——约上街坊,带着孩子,相聚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看书或锻炼身体。“这里新开的健身房、绘本馆,24小时不打烊,刷门禁卡随时能进入。家长锻炼、孩子看书,每天人气旺得很!”金海云连连点赞道。

  备受好评的新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瓯海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社区建设管理模式的具体实践。镇街、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城镇)工作的基础。当下的温州,各地正积极推进新时代城市(城镇)基层党建工作,探索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巩固执政之基、服务人民群众的新路。

  瓯海:打造全市首个自助开放型社区

  成立于2017年10月的新瓯社区是瓯海区“最年轻”的社区。筹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伊始,社区党总支就联合业委会、物管公司、驻区单位,梳理社区资源、拟建项目、群众需求“三张清单”,并发动党员志愿者走访调查群众需求。“我们发现社区居民年轻化程度较高,对文化和体育的需求最为强烈。”社区党总支书记金丽丹告诉记者,打造健身房、绘本馆两个“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开放活动区,就是对群众需求的回应。

  自今年6月启用以来,该社区的自助开放活动区不仅赢得群众好评,还吸引了不少党员主动“现身”参与服务。据悉,目前已有208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各类活动175次。除党员志愿者夜晚“轮值”外,社区还引导居民参与日常监督管理,实现党员带头和群众自治的结合。

  据悉,下一步,瓯海将以新瓯社区实践为范本,丰富服务事项,扩大服务范围,在全区推广自助开放型社区模式。

  乐清:11个党建联盟构建“134”机制

  “乐清作为一座小型城市,一个区域内既有社区、学校,也有商圈、楼宇,各类组织自行开展活动,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也易形成没人管的‘灰色地带’,这是城市基层党建的巨大挑战。”乐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乐清探索依托党建联盟这个平台,开展党建带群团建设,以党组织为核心,党组织书记担任理事长,各群团组织为理事,分片联系群众、收集民情,一起策划活动、分工落实,集中开展评估、有效反馈。目前,乐清已在城区形成11个党建联盟,并以此为平台构建城市党建“134”运行机制。

  在“134”运行机制中,“1”指一个党组织为核心,联盟内各群团组织协同发展;“3”指三项组织规则,包括一个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党建联盟理事会、一个固定场所集中议事;“4”指四项活动制度,包括各组织每月一起上党课、党建联盟理事会每半月议事共商等。“党建联盟建立后,不仅力量大了,而且学到不少其他党组织的好做法。”乐成街道西城党建联盟理事长、西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卢旭玲说。

  据悉,这些党建联盟目前建立了双向需求提取机制、互联互通的项目运行机制和面向群众的成效评估机制,着力开拓“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

  瑞安:共建共管共享释放服务能量

  中小学生放学后,从走出校门到家长回家的2个小时监管断层怎么办?瑞安育才社区的居民,将不再有这种后顾之忧。记者昨天从瑞安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该市集中打造“一核多点”开放型党组织,通过组织联建,开设社区“四点半学校”,帮家长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育才社区位于瑞安新城区,有社区居民7690人,在册党员28名。面对城市快速发展对基层党建提出的新要求,该社区以“一张网”格局覆盖、“一盘棋”区域联动,建支部、抓支部、强支部,实现一线联合党员、一线服务群众。为了将党建触角延伸到每个末梢,育才社区把近1500平方米的闲置物业打造成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场所,为支部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类型的党员提供一个共建共享的红色主阵地。同时,吸收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35个党员个体经营户参与共建,组建了12个拓展党小组。以“四点半学校”为例,社区招募了一批退休党员教师、大学生党员志愿者,目前已经累计服务学龄青少年500多人次。

  着眼服务群众,该社区建立了“1+12”联席议事制,由社区党支部牵头、12位拓展党小组组长参与,不定期商讨解决区域内重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已经为居民办成实事好事155件。

  来源:温州日报

  郑序陈蜜沙默李金见陈云超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