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区检察院法治宣讲走进教师队伍

2018年07月04日 10:09:16来源:浙江检察网

  浙江检察网温州讯“我们在上课的时候,该怎么教导他们去正确区分正当防卫与防卫过当呢?”6月29日下午,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人员来到温州市第二十五中学,为该区70余名教授《道德与法制》课的老师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法治宣讲课。据悉,此次是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改变以往法治进校园给学生上课的模式,首次尝试给教师上法治课,将预防未成年犯罪工作在教师队伍中铺开,也是预防未成年犯罪工作方式方法的一次有益探索。

  为当好“老师们”的老师,检察人员从古代神话“牛郎与织女”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打开课堂氛围,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就“违法行为与犯罪行为的界限”“校园中常见的犯罪类型与预防”“司法实践中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等方面与在座老师们进行了探讨。

  在现场提问环节,老师们就教学实践中的法律专业疑惑与检察人员进行了交流,如“如何区分正当防卫与防卫过当”、“扒窃与小偷小摸的区别”、“轻伤、轻微伤与构罪要件的关系”等等,检察人员的专业解答得到了老师们阵阵掌声。

  “今天这堂专业课,让我们对法律方面一些模糊的知识界定有了清晰的了解,让我们“不专业”的人也有了“专业知识”!”现场一名听课老师如是说。

  龙湾区永兴中学教师上台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对今天课堂上教授的“刑事责任年龄、幼女年龄界定”、“罪刑法定”、“校园欺凌”、“前科劣迹对人生的影响”及龙湾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帮教工作等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受益良多,希望检察官能够多为老师们上这些专业课!

  “对教师队伍进行法治宣讲,让老师带着我们的“专业知识”去给学生授课,这种方式进一步地帮助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该院检察人员如是说。

  据了解,此次“法治宣讲走进教师队伍”活动得益于近日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当时受邀的区人大代表、温州市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的王义娅老师谈到目前学校《道德与法制》教材的变化,建议未检检察官在合适的时机给老师们上法治课。后该院未检部门听取了王义娅老师的建议,积极与王义娅进行对接,就有了而今天这样一堂意义深远的法治宣讲课。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