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打造家门口“不打烊”政务服务圈

步行15分钟 刷脸可办事
2018年07月03日 08:3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智慧) “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投放至村里和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龙湾群众步行15分钟找到机器,放上身份证,刷脸便可自助办事……6月29日上午,在温州市“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开通仪式上,这样的便民好消息一下子传开了。

  推进政务服务向群众家门口延伸,有效缩短“最多跑一次”的跑动距离,龙湾启用“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据了解,“瓯e办”根据温州群众常办事项量身定制,具有操作简便,可办事项多等特点,是以往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的2.0升级版。龙湾目前已布局71台,到8月底将完成全部98个点、109台设备的布局,实现村社全覆盖,形成步行15分钟自助政务服务圈。

  “以前开证明要开车过去,现在没想到走几步就把证明都办好了,省时又省力!”龙湾区海滨街道沙北村村民陈学小成为“瓯e办”首批受益者。6月29日上午,记者跟随陈学小全程体验了这种便捷。陈学小家住海滨街道机场大道309号,沿着后半垟河步行约五分钟便有一台“瓯e办”。放上身份证,人脸识别,根据屏幕提示点击操作,不到一分钟,一份不动产权属证明就打印出来了。“第一次用,原以为要研究好一会儿才懂操作,没想到界面一目了然,就跟取高铁票一样,非常简便。”陈学小连番点赞。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个“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网点,感受数字化智能政务服务带来的变化。不用排队,不受时间限制,市民可以随时步行前往办理业务;凭借二代身份证以及人脸识别,大部分个人办事事项能实现“一证通办”;点点屏幕,公积金存贷证明、社保参保证明、电子缴款凭证等资料可直接打印……目前,在“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上,可办理审批类、证明类、社保类和公共服务等10个类别117项民生服务。

  龙湾区审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凌云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事,智能终端的网点布局覆盖了人流量大、受众面广以及距离较远、交通不便等区域,除区行政服务中心、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外,在农商行、农行各网点、丰收驿站、功能区、总部经济园、创客小镇、小微园等大多人流密集区都将放置智能终端,形成全区15分钟步行自助办事服务圈。

  不仅如此,为了确保更好的用户体验,龙湾区还对事项进行了表单简化和流程优化,尽可能的做到简单易用,让中老年人也能很快上手。并在每个网点配置业务辅导员,主动引导,指导办事群众操作。同时通过宣传片、操作手册等形式向群众介绍智能终端的功能应用,以电子地图直观呈现龙湾区15分钟政务圈布点。深入打通信息惠民“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全天候、多领域、自动化的“不打烊”政务服务。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