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浙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温州网络综治经验成全省亮点

2018年07月02日 15:51:10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近年来,温州市积极探索基层网络治理的新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昨天下午,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杭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代表温州在主会场就网络综合治理作交流发言。

推行了以“七项制度、四支队伍、三大平台、一个机构”为主要内容的“7431”网络治理模式,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共治”的网络综合治理格局。2015年,浙江省网络治理工作现场会在温州召开,2017年全国网信系统行政执法工作交流培训会在温州召开,推广温州做法。今年6月1日,浙江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温州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温州作为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唯一试点,网络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不断深化推进。

创新载体

引领网络文明新风尚

以“温州发布”为核心,集纳各县(市、区)、各单位、海外温州侨团的182家微信号和179家微博账号,打造政务、商会、侨团三大矩阵体系。

海外传播“五个一”体系讲好温州故事。依托侨乡资源优势,构建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国际网络文化传播中心、海外传播示范基地、海外传播官队伍、海外传播人才培育机制为重点的海外传播“五个一”体系,利用互联网“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清朗指数”树立网络传播风向标。全国首创推出“清朗指数排行榜”,建立内容质量与传播力共赢的良性循环机制。

多元共治

构建网络清朗新空间

制定管用有效的网络管理制度。创新实施“7431”网络治理模式,为网络治理长效化奠定了基础。推行网络实名制、登记备案制度、记分考核制度、网编从业人员管理制度等系列网络管理制度,全市互动类重点网站全部实施了网络实名,属地重点网站、重点自媒体公众号依规进行了登记备案。

打造全国首个地市级辟谣举报平台,成为中央网信办官方网站推荐的全国五大辟谣平台之一,三年多来累计发布辟谣信息4500多条,访问量超2亿。

积极探索网络社会组织发展新模式。组建以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为龙头,组建“1+11+11+N”网络社会组织发展框架。牵头成立“大榕树”网络文化区域协作联盟,涵盖八省网民5000余万。

固本强基

构筑网络安全新屏障

网络安全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风险发现、威胁情报研判、信息共享、事件报告、应急响应等五大机制,探索建立网络安全技术平台,有力构建我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

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全面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上线前安全风险评估。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各类活动3000余场次,受众超200万人次。

打击网络犯罪工作不断深化。开展打黄扫非、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等多项专项行动,网络违法犯罪打击成果连续保持全省第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姚闻

浙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温州网络综治经验成全省亮点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