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打造家门口“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便利店”

2018年06月30日 15:13: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温州6月29日电(浙江在线记者叶小西尤建明通讯员陈智慧)出门步行15分钟,找到一台“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放上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按屏幕提示点击操作,一份不动产权属证明不到一分钟就打印出来了……6月29日上午,记者跟随温州市龙湾区海滨街道沙北村村民陈学小,一起体验了这种办事新模式。

  当天上午,温州市举行“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开通仪式,首批1000台机器投放至龙湾、永嘉、苍南等地的乡村和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在龙湾区,群众出门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机器,放上身份证或刷脸便可自助办事。

  为推进政务服务向群众家门口延伸,有效缩短“最多跑一次”的跑动距离,温州依托大数据共享平台,自主研发了“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瓯e办’把各部门的自助办事系统进行了全面整合,实行全市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监管,并根据群众常办事项量身定制,具有操作简便、可办事项多等特点,是以往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的2.0升级版。”温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吴胜巧说,龙湾区已实现便民服务终端村社全覆盖。

  “第一次用这种终端,原以为要研究好一会儿才会操作,没想到界面一目了然,就跟取高铁票一样,非常简便。”龙湾区永中街道镇北村村民印克前来办理亲属证明后连番点赞。目前,在“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上,可办理审批类、证明类、缴费类和公共服务等四大类别142个高频民生服务事项。

  温州市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偏远乡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都能便利使用终端机服务,除了对办理事项进行表格、材料简化和流程优化外,还将在每个网点配置业务辅导员,主动引导、指导办事群众操作,深入打通信息惠民“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全天候、多领域、智能化、易操作的“不打烊”政务服务。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