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继杭绍台之后,全国第二条民营控股高铁落地!温州人做生意,服气!

2018年06月29日 21:42:00来源:凤凰网

  作者l 懵七

  首发媒体l基建通

  推荐l 铁路观察(ID:gaotiejianwen)

  随着铁路系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继杭绍台高铁之后,浙江又一高铁项目将实施混合所有制,杭温高铁民资控股近日签署。这是浙江乃至全国第二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温州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此举标志着杭温铁路成为我国首条混合所有制改革和PPP双示范高铁项目。温企担起了民营资本投身重大项目建设后的又一重大创举。

  6月27日上午,浙江省政府与百盛联合集团在杭州签署杭温铁路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PPP示范项目合作协议,由百盛联合集团出资约50亿元控股杭温铁路义乌至温州段。

  项目概况:

  新建线路从既有沪昆高铁义乌站引出,经金华市、台州市、温州市,引入既有甬台温铁路永嘉站,利用甬台温铁路延伸至温州南站,新建线路201公里。共设7座车站,其中新建4座车站。铁路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规划运输能力:单向5000万人/年。

  项目总投资390.1亿元,混合所有制改革和PPP项目投资约310亿元,其中资本金约98.06亿元;二期新建义乌至杭州桐庐段,线路长度约62公里,总投资约96亿元。

  运作模式和占股:

  该项目采用“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模式运作,百盛联合集团作为签约方,将出资约50亿元,以51%的占比控股杭温铁路义乌至温州段;其余股份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浙江省交通集团、温州市、金华市、台州市分别出资,中国铁路总公司占股15%,通过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参与,与民营社会资本同股同权。浙江省交通集团代表省政府出资,占股13.6%;温州市、金华市、台州市政府各指定1家出资代表,分别占股10.2%、8.58%、1.62%。

  杭温铁路项目实行“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贴”的回报机制。如需可行性缺口补贴,补贴金额通过邀请招标方式确定;同时,约定融资基准利率、列车开行对数等回报调整机制。可行性缺口补贴纳入财政预算,按省、市4、6的比例分摊。合作期为34年,包括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在运营期内,各投资方按照协议约定,分享项目收益;运营期满后,项目资产将无偿移交给政府。

  作为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PPP双示范项目,杭温铁路是支撑全省大湾区建设,打造省会杭州至各区市1小时高铁交通圈,促进杭州、温州都市区高水平互联互通的重大项目。

  杭温高铁项目历程:

  

  •   浙江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开展杭温高铁项目前期研究工作。2011年温州市发改委委托铁四院于当年9月编制完成杭温高铁方案研究报告,并向省发改委提出列入浙江省铁路网规划。

      2012年8月10日,杭温高铁列入由浙江省发改委和住建厅联合发布的《浙江省铁路网规划2011-2030》文件。

      2016年1月7日,杭温铁路、杭绍台铁路正式列入国家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

      2016年6月下旬,杭温高铁顺利通过了中铁总公司鉴定中心组织的预可研评审会。

      2016年12月23日,新建杭州至温州铁路义乌至温州段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核准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7年3月9日上午,杭温铁路一期工程义乌至温州段开工仪式在温州市永嘉县举行。

      2017年12月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杭温铁路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PPP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复函,原则同意《杭温铁路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PPP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2018年5月8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新建杭州至温州铁路义乌至温州段初步设计的批复》

      6月27日上午,浙江省大通道建设推进部署会上浙江省政府与百盛联合集团在杭州签署杭温铁路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PPP示范项目合作协议。

      关于百盛联合集团:

      据了解,百盛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温州龙湾,是一家专注于大土木投资建设、设计施工、管理和运维的集团企业,是中国大土木全寿命周期运维领先企业,具备国家建筑工程特级、市政公用工程特级、工程设计建筑行业甲级、市政设计行业甲级资质,拥有从投资管理、技术研发、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建筑工业化、资产运维、风险管理等投资建设的完整产业链。

  •   百盛联合集团负责人表示,百盛联合集团把围绕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视为企业升级转型发展的方向。杭温铁路项目正是企业发展的重大契机。

  •   温州民营资本曾多次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正是温州民营资本的开创精神,民间资本朝着“高铁梦”又靠近了一步。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