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e路先锋”凝聚互联网企业发展新动力

2018年06月27日 17:32:00来源:新华网

  “龙湾是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温州市新领域新业态众创企业集聚度较高的地区,其中互联网企业占比高、影响大。因此,我们探索新机制,创建‘e路先锋’党建品牌,着力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e路先锋”品牌,一方面指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在互联网企业的先锋引领作用;另一方面指通过党建引领把互联网企业打造成行业先锋,以此撬动企业纵深发展。

  近年来,龙湾区创新推行“1+3”党建工作法,有效实现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1”即建立区委互联网工作委员会,整合部门资源,形成区委“两新”工委统筹指导、互联网党工委牵头协调、业务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的“互联网+党建”工作体系。“3”指注重分类指导、多措并举、灵活有效抓好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如针对技术和服务类企业,实行“龙头领建”做好产业链全覆盖,重点指导发挥好创新攻关、服务职工成才成长作用,打造了国技互联“青春E-line”、蘑菇沄“云上力量”等党建品牌;针对平台运营类企业,实行楼宇、园区联建做到区域全覆盖,重在指导发挥好服务社会、企业和群众作用,打造了红连“三联加油站”等党建品牌;针对电子商务类企业,采用行业连建做到行业全覆盖,重在引导诚信经营,打造了电商大厦“柠檬小二”等党建品牌。目前已建实体党组织26家,下派56名党建指导员驻点常态指导,实现全面工作覆盖。

  龙湾区还利用互联网企业信息技术优势,开发“龙湾E党建”平台,打破时空壁垒,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动。

  线上VR展示,线下“互学互比”。利用VR技术,将党组织活动阵地“搬到”网上,实时“互学互比”,10家党建阵地已完成拍摄并上传。线上自主党小组,线下创意组织生活。网络党小组发起人以集结令的方式发出招募公告,跨支部参与线下的创意组织生活。目前,已组建“做个科学管理人”等10个网络党小组,开展创意化组织生活30场,参与572人。

  抓住党建“红色方阵”,为企业发展启动“红色引擎”。龙湾区下派56名党建指导师、226名营商专员结对帮扶,助力互联网企业发展。如科技局帮扶指导红连文创园的创客企业,目前已成功孵化创业项目130个,申请专利31件,为社会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机会。

  通过党组织牵线搭桥,为企业对接信息、资金、法律等资源,帮扶企业成长。如电商大厦通过“柠檬小二”服务联动,指导帮助58同城对接100多家企业的人才招聘业务,实现双赢互利。

  龙湾区坚持“把人才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人才”的双培养理念,引领党员围绕发展建功立业,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共进,走出了一条“党建强、发展强”互动双赢的新路子。(通讯员金欢欢朱文达)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