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中学快速崛起的“精致密码”

2018年06月29日 09:10:38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宣

  2004年创办,仅用12年,就跻身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拿下全省“最年轻”头衔。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高考创新高……近日,记者走进龙湾中学,寻找她快速崛起的“精致密码”。

  密码一精美校园

  通过精美校园打造,龙湾中学早已被评为浙江省绿色学校、中小学美丽校园。漫步校园,除了优美的环境,空间利用也是独具匠心,如创意十足的“心”型博物馆群, 10座博物馆,功能各不相同,“百工厅”传递工匠精神,“敬贤堂”展示龙湾文脉,“农耕园”体验劳作乐趣等。

  密码二精品课程

  该校针对每座博物馆,开设主题课程,提高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学术素养。自浙江省启动新课改以来,该校以“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个性发展”为思想,从“夯实基础、尊重差异、鼓励冒尖”出发,打造了富有特色的“三层次、五方向、七领域”课程体系,现有省市精品课程50余门。另外,该校还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帮助每位学生全方位综合考量自己,让学生在校期间,提前遇见未来的自己。

  密码三精气凝聚

  该校要求早自习时所有学生站起来齐声激情朗读,读出精气神,值日老师对朗读情况进行考核。该校将精气凝聚当作一项工程来长期抓,在管理层、教师层、学生层等方面都明确了聚哪些精神、怎么聚、聚成什么,学校就像一个互帮互助的大家庭,师生面貌焕然一新。

  密码四精诚合作

  在龙湾中学,分设了管理团队、备课组团队、班主任团队、联盟团队(专家团队)等。该校特别重视备课组建设,每个备课组新老结合,实行三年责任制,以捆绑·增量评价的方式进行考核。团队成员必须同心协力,开展“经常碰、碰一起、细商量、任务清、目标明”的精诚合作,最终受益的还是学生。

  密码五精英团队

  龙湾中学坚持“创新发展最优单位是意气相投、共同进取的一群人”的理念,从“牵引力:立共同愿景”“内驱力:强精神内驱”“文化力:建文化氛围”“激发力:搭激励平台”等方面大力培养精英团队,成绩显著。截至去年12月,全校共72人次获省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或在省市课堂教学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密码六精心陪同

  龙湾中学要求:学生在,教师在,学生不在,教师还在。正因为从不缺位的关爱,没有学生提出居住校外。高三备考期间,很多学校的家长都会陪读,但龙湾中学几乎没有这种情况,而是老师全程精心陪同。除此之外,该校还实施行政班班主任、教学班辅导员、成长导师、家长导师“四结合”制度。学生可选择喜欢的教师担任成长导师,每月组织活动,三年全程陪伴,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实现梦想。

  密码七精到管理

  精到管理体现在学习与生活节点、教师教学节点、教学质量分析等多方面。比如,夏天晨跑后学生往往练出一身汗,到早自修前没时间洗澡。于是,校方将晨练改成晚练。校长蔡朝晖比喻说,时间节点管理是否符合身心、教育发展规律,能否最大限度提高效率,对个人乃至学校成长都至关重要。

  密码八精准教学

  该校重视导学案编写,严格执行每段一层一学案,奉行“一本主义”,尽量把学生学的要求、学的过程以及要掌握的练习,都放在一本导学案上。通过按年段、学段分层分类灵活安排课时与课程及考试节点,每周召开教学协调会议,有力地助推了教学质量的飞跃和办学品位的提升。

  密码九精细走班

  2014年,浙江省被确定为新高考改革试点。在吃透新高考改革精神,充分认识学校和学生的需求后,龙湾中学决定推行“全员全科分层分类走班”,扩大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自主权,实现学生全面且有个性的发展。至2015学年第2学期,高一和高二段都做到全员分层分类分项走班上课,实现“一人一课表,一课一走班”模式。

  密码十精彩德育

  除了学习成绩,龙湾中学也重视对学生的德育工作,通过安全教育品质化、节日活动主题化、学生管理自主化、社会实践课程化、学生社团学院化、荣誉评比系列化等“六化工程”,让德育之花在校园精彩绽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