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班子和力 干群和睦 发展和谐 前景和美

党建四合院建设造就美好江前

2018年06月29日 09:10:32来源:龙湾新闻网
江前村安置地块规划图。

  记者 夏秋冬

  蒲州街道江前村,距离温州市行政中心仅2公里,由前州、江上和江北三个自然村组成。曾经的江前村集体经济几乎一穷二白,2010年,新的村两委班子接过重担,以新的工作面貌及理念稳定大局,通过党建引领扭转江前村落后的局面。村两委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创建了“党建四合院”品牌。什么是党建四合院?江前村党支部书记黄爱光解释道:“四合院有两重含义,一方面代表四四方方的院子,另一方面,‘四合院’也代表着江前村正努力打造‘班子和力’‘干群和睦’‘发展和谐’‘前景和美’的美好江前。”

  坚持为民服务

  让民心聚起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江前村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凝聚民心。

  城中村改造工作开展后,江前村村民纷纷从村里搬了出去,这无形之中给村民办事增加了麻烦,江前村根据实际情况,在村里的便民服务大厅中专门设立了红色代办服务点,由村两委带头成立了专业骨干队伍,实行代办承诺制、回访制,努力做到让村民办事最多跑一次。针对城中村改造后村民分散而居的现状,江前村将党员分为5个网格党小组,每个党员都有固定的联系户,分组联系片区居住的村民,及时掌握村民动态。

  此外,江前村大力发展公共服务,村里的爱心驿站免费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按摩,在爱心食堂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只需花2元钱,就可以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同时,江前村还引入了社会组织——新联源,开办“四点半课堂”和“红色星期天”,尤其是为城中村改造后住在老人周转房里的老人定制特色服务,实现拆后老人和睦安居,此举得到了村民一致认可。

  党员群众合力

  让经济强起来

  “在2010年江前村曾是一个负债村,这些年来,在村两委、党员以及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江前村逐渐从负债的局面向每年年底有固定分红的良好状况转变,现在,每年村集体收入可以达到200多万。”黄爱光说。

  黄爱光向记者介绍,现在的江前村居民中心所在的位置原先是一所村办小学,村办公楼搬至此后一直没有产权,村两委经过努力办下了产权,并整合资源,将办公楼部分出租,每年增收30来万元,度过最初的难关。随后,停滞建设八年之久的综合楼,在以党支部书记黄爱光个人名义贷款、其他班子人员担保投入的情况下用时两年建设完成,每年出租可增加村集体120万元。

  2013年,江前村利用温州市公交综合体扩建的契机,提前三个月完成范围内4栋民房的拆迁和土地的报征手续,为村集体争取到了1500平方的办公用房,2019年可交付使用,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超百万元。

  精准把握时机

  让生活美起来

  2016年,大拆大整工作全面展开,江前村抓住城中村改造的时机,实现了“当年启动,当年征地,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的江前拆迁标杆,2016年当年完成所有民房拆除,2018年4月实现整村拆除,为江前村新一轮的腾飞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江前村就地安置地块的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整个工程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拆迁前的江前村与周边高耸的建筑群有很大的差别,很多人戏称周边的高楼大厦为‘欧洲’,称江前村为‘非洲’,所以,我们也想借助此次大拆大整的契机,提升江前村整体的居住品味,为村民创造良好的村居环境。”黄爱光说。

  据黄爱光介绍,江前村安置房的地理位置优越且交通便捷、规划布局合理,建成后,医疗卫生服务、健身休闲设施、绿化场所和地下室等配套将一应俱全,高端大气上档次,与之前的村居环境相比会有很大的提升。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