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科技图文 -> 正文

青海上线实体开心农场助力农牧产业数据化转型

2018年06月28日 15:16:48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原牧求娱”手机APP在西宁上线现场。 央姬卓玛 摄

  中新网西宁6月28日电 “把草原农牧业发展纳入大数据产业版图中,对消费者、政府、牧民来说,都是件益事。”27日,“原牧求娱”手机APP在西宁正式上线。内蒙古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宝山对该APP的上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用户可以在全球任意角落通过移动互联网在青海湖边认领藏系羊,并通过GPS项圈和实时定位监控精确掌握羊的位置和运动轨迹,同时可获知青海湖的水文、气象、土壤、温湿度的变化。”青海三江原牧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永平介绍,通过APP,用户还可以与代养牧民互动,为小羊拍照、拍视频等,更可体验小羊的染色、洗澡、理发、进食等。

  2017年底,作为牧业大省的青海省已上线农牧业信息化数据资源云计算平台,完成玉树、果洛、黄南、海西、海北、海南等六州藏区40多套设施农牧业物联网项目建设,种植业、畜牧业、渔业、草原等“四大板块”1755家生产主体GPS定位上图,其中畜牧业规模养殖场1228家。

  “我曾参与青海地区农牧业信息数据化发展工作,因此,我认为与政府大数据平台相比,这个APP益处体现在牧业产业出口方面。”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三江源草地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周华坤研告诉记者,除了自我检测保护,还应将牧业产业作为青海品牌推广出去,通过出口的方式,使更多人了解青海草原羊,扩大生态保护的种群范围。

图为用户现场体验“原牧求娱”手机APP。 央姬卓玛 摄

  据了解,“原牧求娱”手机APP是依托三江集团所属农牧场资源,以互联网+牧场+电商+旅游+娱乐为其发展模式,配套线上认养、线下代养、打造都市人可视化实体“开心农场”。首发上线已有3000只草原绵羊可供用户认养,认养模式包括食用羊养殖和宠物羊养殖两种,在认养后六个月,用户可自行决定是否继续认养。

  “草原羊产业的优势是不言而喻,市场上存在的问题也显而易见:牧民们赚不到钱,消费者识别不出好坏。”李宝山认为,将农牧产业搬到线上,不仅是给城市人的生活增加乐趣,还有益于解决牧民脱贫增收,政府完善草蓄平衡评估,引导消费者安全、可视化消费,加快物流等产业发展,带动地区经济。(央姬卓玛)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