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容错机制你我谈

2018年06月28日 09:19:12来源:龙湾新闻网

  我区近期出台的鼓励和支持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办法,得到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并引起了广泛热议。下面就跟小编来看看他们的看法和感想吧。

  容为公之失,不赦为私之罪

  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梅山群

  在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关键时刻,急需一大批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急先锋”。建立“依法容错”机制,就是“容为公之失,不赦为私之罪”,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在法内“容错”,给改革创新者吃下定心丸。区检察院早在2016年,就出台了《查办非公企业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对涉企案件各诉讼阶段进行经济影响评估,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作出了检察探索。身处新时代,面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目标,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继续探索完善检察环节的依法容错免责机制,依法支持改革者、保护创新者、宽容失误者、惩治犯罪者,传递保障改革创新、鼓励履职担当的强烈信号。

  容错免责具有鲜明导向

  温州空港新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高皓达

  作为单位负责人,对此我感触很深。很多同志因为怕担责犯错误,在工作中畏手畏脚、墨守成规、按部就班,没有创新性的开展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背景下,建立容错机制,鼓励改革创新精神,无疑会最大限度的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可以让干部以全新的活力,走出一条改革的好路,干出一番新的事业。虽然容错免责是关心和关爱,但是容错免责也是有鲜明的导向,只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因此,我们党员要牢固树立担当精神,既要有敢闯敢试的精神,更要有知错就改的决心,脚踏实地的抓好本职工作。

  容错免责是基层“开路者”的定心丸

  瑶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建寨

  改革要抓彻底抓深入,势必要创新,作为开路者,走的是前人没走过的路,犯错也在情理之中。容错免责机制的出台给“开路者”吃下了“定心丸”,既是对基层干部的保护,也是对基层干部改革创新的鼓励。尽管有容错免责撑腰壮胆,但基层干部还必须牢牢守住三条底线:一是纪律底线。“容错”不是容腐,“免责”不是包庇,不是违纪违法行为的“挡箭牌”,更不是以权谋私的保护伞。只有坚守底线,才能走得更远、更稳、更踏实。二是安全底线。容错免责不会为个别干部的盲目决策买单,更不能成为造成安全事故的理由。三是稳定底线。现正处于“大拆大整”收尾和“大建大美”如火如荼建设之际,如何妥当地处理各类信访问题,需要经验更需要创新,容错免责的前提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能为了完成任务造成重大不稳定事件。“容错免责”是颗定心丸,我们基层干部要拿出披荆斩棘的决心,立说立行的效率,做到心中有责、胸中有策、手中有招,敢担当,善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弘扬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做“中国梦”的追梦者、寻梦者、圆梦者。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