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打好六大行动 创好营商环境 -> 正文

8月底龙湾实现15分钟步行自助办事服务圈

百台智能终端引领家门口便民生活
2018年06月28日 09:19:2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陈畅舒) 放上身份证,在机器前进行人脸识别,只需几分钟就可以办理好打印证明、违法处理、自助缴费。日前,记者在龙湾区行政服务中心看到的这台“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机器解决了那些需要排长队、跑很远才能解决的问题。

  “这样的机器我们将在全区各村居、社区布置,第一批已经投用了71台,8月底将完成全部98个点、109台设备的布局,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龙湾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终端具有操作简单、可办理事项多等优点,今后龙湾区域内将实现15分钟步行办事服务圈。

  近年来,龙湾区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便民服务智能终端建设是龙湾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的新举措。

  据了解,龙湾区全面梳理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将群众需求迫切、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申报材料简单的民生服务高频事项,特别是凭身份证或“刷脸”认证即可办理的事项纳入便民服务终端。目前,已实现在自助机上办理民生事项117项目,覆盖审批服务、常用证明、交通服务、社保业务、市民卡业务、住房业务、健康服务、统一支付、户籍业务、公共服务等10个类别。

  为了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事,智能终端的网点布局覆盖了人流量大、受众面广以及距离较远、交通不便等区域,除区行政服务中心、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外,在农商行、农行各网点、丰收驿站、功能区、总部经济园、创客小镇、小微园等大多人流密集区都将放置智能终端,形成全区15分钟步行自助办事服务圈。

  不仅如此,为了确保更好的用户体验,龙湾区还对事项进行了表单简化和流程优化,尽可能的做到简单易用,让中老年人也能很快上手。并在每个网点配置业务辅导员,主动引导,指导办事群众操作。同时通过宣传片、操作手册等形式向群众介绍智能终端的功能应用,以电子地图直观呈现龙湾区15分钟政务圈布点。

  今后,便民服务终端的功能还将不断拓展,事项也会继续增加,同时还会根据群众需求扩大网点布局。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