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领略海城涂氏二三事

2018年06月26日 09:07:15来源:龙湾新闻网
民国十年瑞安县知事江恢阅赠匾。
民国十年浙江省长沈金鑑赠匾。

  孙作勤

  今岁(戊戌)清明前夕,有缘邂逅梅头(海城)前冈山,中华涂家拳海城分会会长涂银光拳师。经穿针引线见识了涂氏正设谱局的总理涂荣弟、总务长涂金明,借便让我翻阅了全部谱本。后又寻访了清季禀膳生,省文史馆员墨西相年过鲐背的孙子涂德海夫妇、涂德炯先生。获得了涂氏肇基发展绎变与人事典范,以及海城的沿革及潜移默化。

   川野丘壑天开图画

  海城有过“梅冈”“梅头”的地称。明洪武初,瑞安县最先在梅头置设巡检司,加之毗邻着永嘉县一都的大驲寺驿站,清末民初内河小火轮航运贯通至温州郡城的行旅与货运,就此夯实了地史地位提速了地方的发展繁荣。

  海城倚处大罗山东南麓,冥蒙东海波澜。田间沃野垠堮广荡,山川秀美,流水纵错迥迴。山海田园物候,缀造出天时地利的气象。勤谨的人们春初早韭,秋末晚菘,以巧手嫁穑出每岁多熟的五谷丰稔;唐宋时已驾驭了东海的潮候规律,设坦鹾盐,扦竹插丝结网,罟捞海洋、海涂的水族,供奉百姓人家的佐餐盛宴,张虾虮成为当地的文化遗产。当今的洁具异军突起,占领着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

  海城天然的“梅冈八景”:梅屿、烟台、笔架山、笑客岩、阊门洞、锦带河、眠牛山、象鼻岩。八景之外,有原与永嘉场相邻交错的老鼠山、蟹蛇山、金兔山、锦鸡山十二生肖的山丘兀立,有传说冗繁的王坟山,行旅憩息的接风亭,梅魁战事殉身的梅冈,置有明碉暗堡的国防前沿遗址景观。川野山壑,天开图画,携来诸家文人名士登临游历。咏题的“梅冈八景”已录辑入涂氏总谱。

  太学生赤城张灿

  梅屿

  孤山何处觅林逋梅屿风清兴足娱

  曲水流长峰叠翠不知栖隐有人无

  烟台

  台高山麓建向年拾级登临望远天

  浪静波恬澄万里一家久已息烽烟

  笔架山

  玲珑而而海中山架笔峰高容易攀

  想是玉皇香案史拂尘误落在人间

  笑客岩

  嫣然镇日倚山头客被无端笑不休

  来往怕由岩下路恐惊帽落对贻差

  阊门洞

  重岩叠障洞谁开门泊孤帆见水隈

  咫尺仙源人可至始知中有小蓬莱

  锦带河

  锦带河流锦带长系腰谁惹御炉香

  碧波风送绞千叠吹落梅花绕曲塘

  眠牛山

  逃耕何处降仙牛雨雨风风卧陇头

  尘世想应鞭不醒沉酣睡到几千秋

  象鼻岩

  象鼻岩悬望里山撩天双孔涕泪斑

  餐霞吸露忘饥渴捲尽风云落照间

  邑庠生谢池塘

  梅屿

  清吟香雪忆西湖跡类孤山景可娱

  锄到梅花三百本好携皓鹤学林逋

  烟台

  振衣翔步势千层海阔天空一镜澄

  试望烟云相接处仙梯有级许同登

  笔架山

  三山突兀砥中流文笔峰高架上头

  万里云笺凭我扫兴来绘出一江秋

  笑客岩

  一卷石齿粲回环尘世凭谁解破颜

  百代光阴如过客笑人忙极不知闲

  阊门洞

  五丁开凿是何年峭壁玲珑别有天

  仿佛蓬莱浮弱水片帆稳渡傲飞仙

  锦带河

  锦河环绕水云乡取舍凭人较短长

  他日待需作霖雨灵源莫器测难量

  眠牛山

  依稀喘月倦犁云牧笛吹残卧文曛

  怪杀冥顽鞭不醒何时叩角感齐君

  象鼻岩

  倒吸飞泉两窍通藤萝卷鼻战秋风

  衹因燧尾驱山海化作奇岩想象中

  邑庠生戴正枢

  梅屿

  孤岑曾说种寒梅留得清香雪里开

  我是结庐高卧者梦魂夜夜美人来

  烟台

  八荒无事息干戈烽火无惊民物和

  我策枯筇临上界方知海水不扬波

  笔架山

  突兀三峰独擅奇横空高插映书帷

  可能架得如椽笔好借东流作砚池

  笑客岩

  虎溪惠远是前身石上三生证夙因

  应笑天涯来往客马蹄长践利名尘

  阊门洞

  峭壁巉岩擘巨灵洞门耸翠碧玲珑

  逍遥隔断人间境朝暮云封不用扃

  锦带河

  两冈秀水漾文澜锦带迥环碧浪宽

  好泛米家书画舫秋风春雨试鱼竿

  眠牛山

  沧海桑田几变迁牛山静镇自年年

  牧童叩角难迴首惟爱桃木野外眠

  象鼻山

  危岩蟠屈独玲珑香象临河想像中

  倘遇电光峰上过鼻端吐出火初红

  乡里孔子育桃结李

  海城涂氏才俊,前清禀膳生涂希元(榜名),号墨西,又号誃庐,谱名禹恭,讳岩兴,字献琛。曾是海城(南昌郡)涂氏第十五世时的宗祧族长。乡亲惯以“墨西相”其号通社尊称,涂氏族宅有其而光耀。

  清同治戊辰(1868)年,墨西出生在瑞安梅冈西村,寿终于1963年,享年九十六。虽身世于清贫耕读人家,但其家世代融通孔孟遗风。驰声走誉他乡。

  墨西于光绪丁亥(1887)年,十九岁时,受学宪瞿公以第八名选拔入府学。廿五岁时第宪陈公以一等一名予以补禀,甲午乡试荐卷。宣统二年提学史支公出贡。后因诏停止科举,使墨西止辙科业,转为一生从事授徒教学,育桃结李。

  涂氏谱载有墨西翁五十自述,七十自述诗,尤见《涂希元自传》中悉知:“希元,少禀庭训,弱冠入郡庠以优行补禀膳……,继母在堂,兄弟姐妹家小凡八人,食指累累,无法救补。只得橐笔永嘉上下河乡,及郡城中各家塾任教馆。……曾在五马街徐星墀家九年。年已三十八矣,孙征君籀公指教……,创办梅冈小学为校长达十九年。辞职时,年为五十六岁。……仍至永嘉协济善堂,暨上海济生会永嘉分会笔政堂中兼设文科讲座,又教就近向学子弟。隙光一纪七十六,襆被而归。”

  墨西按孙诒让旨意在梅冈办小学任校长的十九年,招收梅冈、埭台、永嘉场三埒厂十几个村庄的子弟入学。成为梅冈史无前例的办学创举,十九年授生累计,后辈弟子的显达,乡里大众褒奖比拟其为“乡里孔夫子”。新中国成立,时年八十二,被浙江省文史馆聘为馆员,渥蒙新政府的雨露阳光。

  墨西自光绪下诏停试科举之后,不计功名利禄,不跟帮趋炎附势,求取不义之财,以正义的襟怀,深邃的目光,甘做一辈子的教书匠。

  墨西一生为地方蹈仁履义,好善乐施;赒困恤匮,排忧解难。曾向旅沪同乡会的挚友吕文起处争取了二百银元的捐项,经地方乡耆的再捐集,耗时四年,在前冈浦口建造起大楗闸,又创下了梅冈千百年来使用楗闸,控制海汐狂涛汹涌侵澨的历史。大楗闸的启闭功效显著,应用至前世纪九十年代,历时百余年。

  在民国十年,十八年两度饥荒,墨西(讳名岩兴)与季弟岩锵(谱名禹惠),与同人募设粥厂,实行平粜,使大众缓解饥荒灾情。善行事迹被时任浙江省省长沈公鑑派员赠匾额嘉奖。瓯海道尹林鹍翔作跋上涂氏谱表彰了涂岩锵,涂岩兴兄弟。

  墨西的生活严谨也让后人借鉴,当年在温州郡城教学,饮用水苦涩。故此特置两只水桶替换托期班航运的船员,托家人取汲梅头杨岗井的山泉水捎运温州,多少年照常不误。

  平时读书写字,从不面朝阳光看书写字,就是在冬日里晒太阳,也是以背对阳光,使其一生双目没戴眼镜从事文坛。饮食少食多餐,一日五餐。使用的餐具盆子,用清季的青花带盖扣(闷)碗,用餐细嚼慢吞,吃一个菜扣一下盖子。中午必会饮上一杯(最小号的盏子)老酒汗,决不饮二杯。拿调匙舀汤,必会放下筷子,从不让喝汤呛着口。过路行走贯来慢悠悠,即便是下雨天,也不赶忙匆匆疾步。一次暴雨来临,外甥在后面关心地催喊舅父走快点躲雨去,墨西却说:“君子宜湿衣,不宜失步!”这句诙谐话戏谑成大众语录,绎变为今人谓指做事宜稳莫急切的箴言指南。

  涂氏积行功业乡里

中华涂家拳海城分会成立仪式

  海城涂氏为南昌郡始祖涂伟俊之后。涂伟俊,北宋时为官南昌郡守。后裔为奔前程,纷纷迁徙闽越。至廿三、廿四、廿五世裔人又往温郡瑞安梅头(今海城)之石坦、上涂、屿门及穗丰肇基立业。嗣纪翁先迁石坦为始祖;其一侄汝宙翁为上涂始祖;其一侄汝忠翁为屿门始祖,鼎足为三族。

  从涂谱中发现,屿门涂氏长寿率颇高。新中国成立之前,“人生七十古来稀”成规律,那是人均寿命不足37岁的年代,涂氏却在康熙年代便出涂氏恩赉“锦盛”翁寿高百岁。全族仅几千人口中,九十寿以上的5人,七十寿以上的280多人,古稀夫妇48对。而且德、寿双馨,备受各朝地方政要赠匾赞誉。冠名恩赉,乡饮宾,乡耆荣誉的就有44位。以墨西家族为例,上至天祖六代人中,便有18人古稀高寿。祖父成芬寿85,乡饮宾;受时任瑞安县训导汤绳和(仁和人,光绪十年任此职)赠其“杖朝恩渥”之匾额。墨西本人寿96,族长,禀膳生,浙江文史馆员。

  屿门涂氏宗祠里“五桂家风、”“联族同庆”匾额各有来头。“忠厚传家”匾额由民国时瑞安县知事江恢阅(婺源人,1919.10-1921.7月任此职)馈赠奖掖迪功郎涂禹洲。加之彩喜、水喜、喜娒、喜法、喜郎、喜良、喜松、喜洪、喜光十位带“喜”名的十八世裔人重置匾额,悬嵌宗祠高堂,独具一格,分外新奇。“乐善可风”之匾额系民国十年(1921),由浙江省省长沈金鑑(吴兴人,生卒于1866-1926年,自天津卫同知职,于1920年调任浙江省长)表彰涂岩锵(禹惠,墨西弟),二度为地方赈饥济灾的嘉奖。瓯海道尹林鹍翔(1921年任此职)特为此撰跋载入谱牒。

  宗祠内受内外裔人眷戚相赠的三十多件礼物匾额,添置得大堂金碧辉煌。分别由涂克文四位女婿、涂家法三位女婿合赠。

  涂氏族人,为海城十地(村)施行公益事业,令人世代铭记树立口碑。如墨西创办梅冈小学,创下普及全乡域文风蔚起的教育之最。岩锵,岩兴(禹惠,禹恭即墨西)兄弟乐善可风地为地方二度饥荒赈饥济穷,实行平粜,度过全乡域饥民的生死劫难。

  成芬,墨西祖孙三代自身节俭,为地方筑堤浚河,修桥补路,建造宫宇庙堂,几度任总理。为永瑞两邑的河流水患设计谋划出筑埭绞坝,使历史性的纠纷冲突平稳缓解。

  涂氏裔人健身尚武,代代相传,尤其是中华武术涂家拳的传入,涂银光等人于前冈山设立分会,阵容庞大即为涂家祖业文化的发扬光大,点缀涂氏门楣,又为地方知名度的提升增辉夺彩,为全民健身普及起到推动作用。

  涂氏先人,涂氏儿女为梅头的家园建设洒尽汗水功不可没。

  涂崇法,时任梅头公社副书记时,指挥围垦为沃野,开山凿岭天堑变通途。为海城造福一方,成为全国全省的典范,受乡人永世铭刻。

[编辑: 孙晓敏 ]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