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温州龙湾实施“百村示范”工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06月23日 10:56:00来源:人民网
温州龙湾实施“百村示范”工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浙江温州龙湾区瑶溪村村支书董毓龙最近格外忙碌,经常一天之内要接待从全国各地前来学习的几十位客人。今年,瑶溪村将党建效益融入村庄发展、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将杨梅观光园、大罗山、钟秀园、网球中心等资源连片成面,打造了别具一格的旅游风情小镇。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龙湾区启动了“百村示范”工程,百村争示范、村村有亮点,切实将每个农村党组织都建设成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村一品”强核心

“‘百村示范’工程是今年龙湾基层党建的主要抓手,全区96个村要立足自身实际,从‘党建样板’‘经济富裕’和‘美丽特色’等三个维度创建特色品牌,实现‘一村一品’全覆盖,并且连点成线、连片成面,整合打造成各具特色的基层党建示范带,引领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龙湾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百村示范”工程落地,该区推出了12个方面创建标准,创造了基层党建版的“ISO质量体系标准”。组织实施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驻村指数等三大指数,切实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同时以“项目党建”思维狠抓进度,建立了季度现场会考核验收机制,通过一季一汇报,一季度一评比,营造比学赶超的比拼态势。截止目前,第一季度现场会已验收12处示范点。

“强村富民”促提升

微型养老院、村民停车场、万紫精品酒店、大众汽车4S店……这些都是海滨街道沙中村近年来的公益和招商项目。与瑶溪村依托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美丽特色村”不同,沙中村将党建融入公益事业和经济发展,创设了“融和党建”品牌,实现了年收入超千万,为村民带来了物质精神双丰收,从而成功跻身“经济富裕村”行列。

近年来,龙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强村党建”,以强有力的党建保障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今年,全区集中开工的集体经济项目达到了105个,预计可为74个村带来约1.3亿元的年收益。村企结对、部门联村等帮扶机制相继出台,全面消灭经营性收入低于30万的村,并推动全区“百万元经济富裕村”扩容提质。截止第一季度,已有5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以上,41个村达到经济富裕村水平。

“齐抓共管”强保障

据介绍,龙湾基层党建工作得以有效落实,关键在于一条全方位基层党建责任链。为此,该区推行了“驻村指数”考核,开发了驻村工作记实平台,推动驻村干部驻村帮村、联户连心。为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懂行人”太少的问题,今年起,龙湾又创新推行党建指导师制度,首批选派了96名退出科级领导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进驻重点村居和两新组织,全程跟踪指导党建工作。

“双组双促”专项行动是龙湾自2017年起实施的一个特色做法,主要是指区领导组团联系街道助发展、部门组团联系村居攻重点,促进工作在一线推进、促进干部在一线锻炼。今年的“双组双促”将基层党建工作列为重要考核指标之一,28位区领导组团联系6个街道靠前指挥党建工作,全区64个部门对应联系96个村居捆绑党建工作责任。目前,各部门已对联系村开展了1次党建工作集中调研,分析研判基层党建相关问题12个,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当地供稿 王赛文 蔡赛超)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