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龙舟突然翻了 五旬温籍浙大教授冲刺跳河救人

2018年06月24日 10:42:39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图中加圈的是吴叶海,当时正在河里与众人一起救援。

  温州网讯最近,56岁的温籍浙江大学教授吴叶海入水救人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成了网红的“英雄教授”。

  原来,一龙舟突然翻了,队员纷纷落水。吴叶海觉察可能有险情,10米距离5秒冲刺跳水救人,事实上他已经20多年未下水游泳了。

  记者了解到吴叶海是土生土长的瑞安塘下场桥人。

  6月17日,由浙江大学、余杭区政府主办的第七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暨在杭高校龙舟赛,在西溪湿地洪园举行。作为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今年已56岁的吴叶海以嘉宾的身份出席当天的龙舟赛。

  当日11时多,当第一组龙舟冲刺终点线后,欢呼声中出现了惊险一幕——上海交通大学龙舟突然翻了,队员们纷纷落水。

  龙舟队员普遍水性较好,又都穿上了救生衣。正站在主席台观看比赛的吴叶海,发现翻船的一侧有双脚在水面扑腾着,但很快双脚就不动了。吴叶海出于职业敏感判断,这位龙舟队员可能被船压住了。

  “怕就怕落水者被船只罩住,船只的重量,使落水者承受不住,又没有空间换口气,或者有什么东西绊住手脚,无法脱身,那就麻烦了。”吴叶海二话不说,连眼镜都忘了摘下,跳入河里救人。从出发点至目标点有10多米距离,用了不到5秒的时间。

  他迅速下潜水中搜索,拉住落水者的脚,试图将其拉出,对方的双脚却往回收。连续用力拉了两次,吴叶海才确认这位队员已经脱险。

  随后,吴叶海又立马下潜搜索是否还有其他队员被困。在确认其余人员都安全后,吴叶海和赶到的救生员等人一起,合力把龙舟翻了过来。再三确认人数、确保大家都平安后,吴叶海才向河对岸游去,离开了大家的视线。

  此时,吴叶海的眼镜已经不翼而飞了。

  正值端午小长假,吴叶海回瑞安探亲。他也没有跟家人提起跳河救人的事,学校官方微信发布之后,大家才知道了吴叶海的义举。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吴叶海,他说,跳河救人的第二天,发现自己手臂酸得很,“毕竟是56岁的人了,这么用力还有点吃不消了。”

  其实,吴叶海已有近20年没下水游过泳。1981年从瑞安中学毕业后,他考入了上海体育学院,游泳、救生,是当时的必修课。1985年从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后,吴叶海就在浙江大学工作和生活,现为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教授。

  吴叶海向记者介绍,他的父母仍住在瑞安塘下场桥,“虽然他们都是农民,但是从小教育我们做好事,要有责任心。”

  □王乐乐蔡玲玲

  温州人上演

  “海陆空”救人

  6月9日晚,在北京飞往温州的航班上,一名乘客心脏骤停,卢中秋、赵红琴、颜笑健3位温州医生闻讯及时出手,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生命。

  6月15日6时许,平阳开往山东的大巴车高速路上上演“生死时速”,司机突发晕厥,大巴车无人驾驶,危急时刻,温商谢上璠冲上前握住方向盘,让大巴车恢复正常行驶路线,整车乘客转危为安。

  连同这次吴教授下河救人,网友正气歌深为感动:温州人在上演“海陆空”救人义举。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