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的高考牛校牛班到底牛在哪?学习秘籍都在这里

2018年06月24日 10:02:39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随着2018年浙江新高考成绩揭晓,一所所牛校、一个个牛班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几日,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高考喜讯刷屏:“温州中学一段上线率达92.8%”、“瑞安两个实验班平均分超过650分”、“全省最高分来自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

  这些最牛学霸班是怎样炼成的?是否有独特的带班技巧和“暗推”秘籍?6月23日,记者采访了全市多个高中的牛班老师,一起听听他们的“考试经”。

  

  一段上线率达92.8%

  温州中学两个班级全上一段

  “外联内聚,精准施教”,这是温州中学应对新高考的思路。据了解,今年温州中学高考总报名人数为609人,其中普通类报考583人,一段上线539人(含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体育艺术类报考26人,一段上线26人;总一段上线率高达92.8%。其中,高三(2)班的33名学生和高三(3)班的39名学生全部上一段线,一段上线率达100%。

  温州中学高三共有16个班级,前三个班级均为“实验班”,平日里,班级学生学习高考科目的同时,还要积极备战各类学科竞赛。“2018届高三学生中,通过清北交复等9所高校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的同学共有493人。另外,作文、国学、英语、科技等竞赛中也是频频获奖。”温州中学高三段段长冯妙良介绍,其中五大学科全国竞赛一等奖32人次,二等奖81人次、三等奖43人次,3人进入国家集训队,欧阳泽轩同学以全国冬令营第一的水平进入数学IMO国家队。

  最牛学霸班有什么秘诀?温州中学高三(2)班班主任潘峰说,扎实的学习基础是前提条件,与此同时,坚持高考与竞赛“两翼齐飞”,充分利用高校“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等政策之外,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也是必不可少的秘诀之一。

  “愉悦的班级氛围能够很好地排解压力。”潘峰说,竞赛班的学生压力很大,2班的学生都阳光向上,平日里能做到自主安排,排解压力和负面情绪,班级氛围相对融洽。

  

  瑞安中学一段上线率87.8%

  两个实验班平均分超过650分

  今年高考,瑞安中学成绩不菲。今年共有714名学生(其中艺体23人)报考,607人(不含艺体)冲上一段线,上线率为87.8%,其中两个实验班均分超过650分。瑞安中学高三段长郑远忠介绍,瑞安中学去年高考一段线上线率88.1%,今年在扩招2个班(80人)的情况下,还能保持教学稳定和高位运行,一段率仍达到88%左右,实属不易。

  记者了解到,今年瑞安中学有两位同学跻身全省前100名,林希颖同学考取全省第29名,毛一恒同学考取全省第67名。高三两个实验班一段上线率全部达100%,其中一班均分达653.9。

  

  郑远忠告诉记者,实验班的学生生源质量好,但因为种种原因,本届实验班通过三位一体招生,没有提前教学的安排,这就给竞赛和日常教学提出很大挑战。在修习高中三年课程的同时,大部分学生都参加学科竞赛培训,他们学习强度大,时间紧。尤其是去年9月份,各类竞赛时间与选考时间接近,学校及老师为平衡两者想尽一切办法,尽量腾出周末时间,坚持竞赛培训,并在作业等方面给予弹性处理。从而在文理学科竞赛中均获佳绩。共有10人次获国家级写作大赛一等奖,其中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3人,占全省A组一等奖的1/5,其中两人因此获得北大自招资格;去年8月,林希颖同学获第二十六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决赛金牌和清华大学预录取资格。

  除了学习,瑞安中学两个实验班的学生还参加了不少社团,是学校各类活动的主力军,努力争取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718分!全省最高分来自这个班

  严格规定睡觉时间午休一定回宿舍

  满分750,瑞安女学霸张楚衣考了718分!张楚衣交出的这张亮眼成绩单,也将众人的目光聚焦到了她所就读的学校——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记者了解到,张楚衣所在的高三(1)班一段上线率近95%。该班班主任夏克链介绍,本届共有6个班296名学生,全校75%左右上了一段线,其中两个实验班一段上线率达95%,普通班一段上线率也近70%。

  “学校的教育理念在于幸福教育,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尤其在时间管理方面更科学。”夏克链提到,学校将24小时分成“9195”,9个小时睡眠,1个小时体育锻炼,9个小时上课,5个小时自主安排,科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对于睡眠,学校有严格要求,除晚上8个小时睡觉时间之外,中午全校学生必须午休一个小时,而且一定要回宿舍盖被子午休。

  

  他提到,本届高考生,除了发展学生的竞赛特长外,学校更注重促进学生的各个学科全面发展。针对选考选科,学校施行全员走班制,完全满足全校100%学生的选科要求,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科特长。

  除了学习,新纪元高中还很注重文体活动。夏克链提到,由于是民办寄宿学校,学生每两周才回一次家,在校周的周末,学校会安排轻松周末、看电影、家长送餐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学生也可以自主学习。此外,学校还有德育导师制,从高一开始,就有一个导师带8~10个学生,及时掌握学生动态,进行三年规划设计与陪伴。

  另外,夏克链提到,在接下来的一届,新纪元高中也将更加注重学生竞赛,引入金牌竞赛教练团队打造“好苗子”,培养尖子生。

  贯彻“选课走班”的学霸班

  龙湾中学一段上线率为81.3%

  “龙中人,敢担当,勇攀巅峰题金榜”。高考30天冲刺大会上,激情誓言还在耳畔回响,现在,梦想实现了。

  2018年高考,龙湾中学纯文化一段上线学生351人,一段上线率为76.6%,加三位一体与艺体一段上线率为81.3%。其中,朱德烨同学纯文化为699分,位居全省第47名;高三(2)班41名学生平均成绩达到633.5分的优异成绩,100%上一段线,成为贯彻“选课走班”制度的学霸班。

  据了解,龙湾中学不设“实验班”,学生一视同仁,展开分层分类分项走班上课,实现“一人一课表,一课一走班”模式。该中学高三(2)班班主任张作铭介绍,针对选考,整个年级实施35种选课组合制度,“混搭”上课是学校的特色,学生每天要提着书包找教室上课。无论学生选择了哪种组合科目,即便只有一个学生,学校也会满足该名学生的需求。“在这样的模式下,还能出现一个100%上线的学霸班,实属不易。”张作铭说。

  

  “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进行学习,学习就会有动力;另一方面,走班的过程是不断去体验和学习的过程,是学生成长的经历;最值得一提的是,学生们自主学习的氛围越来越强,这一系列成果,无疑离不开走班教学。”张作铭说。

  此外,张作铭说,“陪伴”也是造就学霸班的“秘诀”。“我们学校的老师,大部分都是住在学校里的。”张作铭提到,这就意味着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学生,指导他们,不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的,给了学生许多安慰和温暖。

  另外,学生们在学习之余还能合理安排休息、娱乐,自我调节较强,也是能取得优异成绩的秘诀之一。

  温州不少学校高考成绩创新高

  温州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不少学校都创新高。瓯海中学高考(含体艺)报名478人,一段上线390人,上线率81.6%,高考(不含体艺)报考453人,一段上线366人,比2017年增加123人,一段上线率80.8%;平阳中学上一段线人数达到516人(其中体艺生35人),高三(2)全班全部上一段线,均分高达645.8分。

  另外,永嘉中学高考成绩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一段上线465人,张彪同学上清华、北大分数线,邵宁录同学上北大医学部分数线;温州翔宇中学一段达线239人,其中文化达线217人,体艺达线22人。

  温州中学副校长黄华说,今年高考,我市各中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高考十分重视,制定了一系列高考奖励措施,具有极大的激励作用。市教育局在留住生源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组织一模、二模、三模等高考模拟考试,对成绩进行大数据分析,对各学校的高考战略有着指导作用。

  另外,从学校角度来说,新高考代表了新变化,学校在研究高考政策,制定高考策略下了很多功夫。面对新高考,老师们也做了很多努力,教学进度提前,指导学生做好选考7选3等。另外,学校在应对新高考的同时,还要掌握自主招生、各类竞赛的情况,为学生指明方向。

  来源:温州晚报全媒体

  记者:傅芳芳

  实习生:朱蒙钰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