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村企深度联姻 龙湾村企结对实施产业项目已达67个

2018年06月22日 09:42:07来源:浙江在线

  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吹响号角的背景下,企业与村级组织的深度“联姻”将给乡村带来怎样的发展与变化?在今天举行的龙湾区村企结对助力乡村振兴部署会上,温州市兴港小微园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将与永兴街道榕树下村等6个村现场签订结对协议,合作实施小微园、酒店、市场等产业项目。这也标志着该区“村企结对”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而开展“村企结对”是坚持城乡统筹、工业反哺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有力措施。去年以来,龙湾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引导区内两新组织充分发挥自身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结对在发展集体经济、优化乡村环境等方面为村级组织提供支持,积极探索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子。目前,该区已有39家两新组织结对51个村,落实实施产业项目67个,确保全区村经济年均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村全结对。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乡村“造血功能”,是“村企结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要务。为此,龙湾区引导结对企业重点开发乡村自然生态和人文历史资源,与村一起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现代种养殖业等朝阳产业,并积极支持企业和村集体用物业租金等收益促进村集体持续稳定增收。如温州丰禾专业合作社与郑宅村结对,将该村50亩园地开发建成东篱下生态休闲农庄,不仅让村集体增收,助力该村获评省3A级景区村,还带动周边休闲、民宿、餐饮等行业的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城中村改造后失地村民亟需再就业的实际,龙湾区鼓励结对企业通过“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定向招收员工、发展来料加工等举措,引导促进当地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目前已成功举办3期定向招工会,40多家两新组织拿出800多个岗位,吸引了1000余名村民前来应聘,200余人实现再就业。据介绍,该区下步将组织结对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选派创业导师、科技指导员等到结对村,通过开展创业辅导、培训实用技术、设立创业孵化基金等,为结对村培育一批实用人才。

  “我们将坚持精准施策、项目为王、合作共赢的原则,要求街道层面深入分析各村的资产资源和地理位置、产业优势,逐村指导制定‘村企结对计划’,确保每个村都有具体可行的结对方式和振兴路径。”龙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军令表示。据悉,除通过结对力促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人才培养外,该区在实施“村企结对”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中,还将着力推动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村容村貌美化、乡风文明提升。

(记者 潘秀慧 通讯员 金欢欢)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