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瓯海靓丽风景照 如今无需“美颜”也能惊艳你

2018年06月22日 08:45:26来源:温州网

  

  志愿者参与“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

  

  瓯海区泽雅镇垃圾清理后,环境美多了

  温州网讯今年初以来,瓯海区全面吹响“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号角,以市域铁路S1线两侧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集中整治视线所及各类城市“脏乱差”和“破烂不堪”现象,努力实现城市综合环境华丽转身,截至6月15日,全区共清理垃圾约14.1万吨,集中实施绿化35.4万平方米。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瓯海的城市综合环境正悄然发生变化:市域铁路S1线沿线的建筑垃圾明显减少,清理后的空地赶在开春集中实施绿化,新种的红叶石楠、水杉等焕发勃勃生机;各类田间疤点、垃圾死角经过一番清理后,往日疤点变亮点,成片盛开的油菜花海、五彩的波斯菊吸引市民驻足观赏;一些废品收购站内,废品随意乱堆放的现象也得到有效整治,取缔后腾出的空地被建成生态停车场、文体设施,给市民提供更多便利……

  【宣传发动】弯腰捡起一片文明

  瓯海全力推进“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的决心,跟一张令人震撼的航拍图有关。

  该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为了解S1沿线建设情况,相关部门请人拍了几张高空航拍图,结果发现沿线遍布许多垃圾。为了将这张遍布垃圾的航空图,变成一张美丽风景照,瓯海区把“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作为2018年区政府重大工作来推进。

  在今年1月3日召开的全区动员大会上,区委书记娄绍光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发动群众参与。区长王振勇对“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的三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本次行动分“清垃圾、除破烂”、绿化美化亮化“梳妆打扮”、文化体育休闲活动植入三个阶段进行。

  瓯海区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的工作氛围。如组织开展村容村貌大清理、“动动手弯弯腰”捡起一片文明等行动共580余次,新桥街道还将每月1日和16日定为“环境清洁日”,定期开展各类环境志愿活动。

   【清理乱点】垃圾死角挂牌销号

  瓯海区从清理乱点入手,市域铁路S1线、金丽温高速、动车等“两路两侧”沿线成首批“治乱”点,逐步向田间疤点、城市边角等“藏污纳垢”点,城市外立面防盗窗等延伸,结合交通道路沿线环境整治、美丽田园建设、城区市容环卫整治、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整治、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大整治、旅游景区环境综合整治七大行动,全面开展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

  截至目前,全区共清理生活垃圾约5.8万吨、建筑垃圾8.4万吨、垃圾死角24822处,整治田间疤点8251处,取缔废品收购站593处,防盗窗控新拆旧2934户……努力达到陈年垃圾一处不漏,废品收购站一处不剩的目标。

  同时各镇街(开发区)也针对垃圾死角,开展各类整治行动。如景山街道在辖区各主要路段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消除文明卫生“死角”。娄桥街道古岸头废品回收站数量多、规模大,该街道多次开展联合整治行动,营造干净有序的环境,使街区面貌焕然一新。

  【严管严控】整治效果每月通报

  该区从制度入手,落实“严管严控”。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挂牌销号制度,对各类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收集汇总,明确整改要求、时限和标准;建立了联督联查制度,对排查情况、整治进度、整治效果实行一月一通报制度;开展“最美最整洁”“最脏最乱”村居(社区)、道路、公园等评比活动,全区70个部门单位结对挂钩首批综合环境急需提升的70个村,形成你追我赶、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势。

  同时,瓯海区综合执法局严查、严管、严控乱倾倒建筑垃圾行为,执法人员通过日夜值守乱倾倒易发区域,开展巡查、定点管理,以案促管,从源头上防止建筑垃圾在瓯海“落地”,累计查获87起建筑垃圾乱倾倒案件。

  【清后利用】美丽田园形成示范

  针对垃圾清理后的空地,瓯海区进行了有效利用,集中实施一批绿化、美化、文体设施工程,共实施绿化354355平方米,建设停车场174处、文体设施15处,扎实巩固美丽瓯海建设成果,让瓯海成为市民向往居住的生态之区、靓丽之城,让老百姓有更多城市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郭溪任桥繁盛路沿线,利用清理后的土地,打造美丽田园示范点,连片种植150余亩的油菜花,形成“田园景观风情带”;潘桥街道在方岙村绕城高速西南线高架桥下,巧妙清出的闲置地块,建起一处4500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作为瓯海区首个高架桥下“体育运动场”,这里可开展排球、篮球、羽毛球等多项运动。南白象街道南湖社区与开发区交界处沿岸1500平米的垃圾死角清理后,撒上草籽,种植树苗,迎来美丽转变。

  【创新机制】两设擂台积极比拼

  瓯海区以“摆擂台、晒成绩”的形式,将全区各镇街和瓯海经济开发区近期专项行动工作成效进行公开“检阅”,已连续举办两次“擂台赛”。14个镇街(开发区)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带着成绩单前来“参赛”,结合PPT演示将整治前后效果情况一一展现,亮实绩、谈心得,找短板、扬后劲。台下,区“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监督团成员等社会公众代表聆听汇报、现场打分,表彰先进,鼓励后进,并通过部门与重点村相挂钩的“结对”模式,调动各部门参与行动的积极性。

  其间,还涌现了许多创新点。瞿溪街道采用重点区域布置垃圾桶,“以空桶换满桶”的方式,将“满桶”通过直运车运至垃圾中转站,倾倒清洗后变“空桶”再投入使用,循环操作,做到“垃圾不落地”。在今年瞿溪会市首日,该街道清换空桶240多只,直运垃圾三十余车,共计54吨。

  新桥街道以“三全三力”为抓手,建立市容环境监管“一店(摊)一档”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店招店牌设置,强化占道经营与流动摊贩管理。对辖区内沿街店铺、餐饮单位的污水排放、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情况开展动态积分考核,集中曝光市容环境违规乱象,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单位业主征信记录。

  来源:温州晚报

  □易水林素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