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龙舟倾覆有学生被压住 温籍教授吴叶海纵潜水“摸人”

2018年06月22日 08:45:26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这几天,温籍教授吴叶海奋不顾身入水救人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昨天,他讲述事件经过。

  吴叶海是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教授。17日,由浙江大学、余杭区政府主办的第七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暨在杭高校龙舟赛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10多所名校均派出龙舟队参赛。

  当天11时多,在一场比赛中,众龙舟队冲过终点后,上海交通大学龙舟队的龙舟倾覆,众选手落水。北京大学龙舟队教练刘茂辉立刻跳入水中施救。

  当时,吴叶海站在主席台上。他说,在刘茂辉施救的龙舟另一侧,一开始有一双脚在蹬着,但几秒钟后脚不动了,他判断可能有选手被压在龙舟下。“我赶紧跳到水里,游了十来米,潜到水里摸了一阵,基本确认没有人发生危险情况。”吴叶海回忆道。

  原来,龙盘倾覆时,确实有选手被压在龙舟下,但在吴叶海入水游向他时,该选手已自行脱险。吴叶海说,在水中他喊清点人数,听到人齐了,悬着的心就放下了。

  “龙舟赛出现龙舟倾覆很常见,作为主办方和体育教师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去救。”吴叶海说,他出生于1962年,算起来已经有近20年没下水游泳了。

  “我在体院学习时,游泳、救生是必修课,当年水性还可以。”吴叶海一再强调,“作为体育老师,这样的施救很平常,不值得一提。”

  来自我市瑞安场桥的吴叶海,1985年从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后就在杭州工作和生活。他说,因为父母和不少亲戚在瑞安,所以每逢重要节假日都会回家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