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丧葬改革树立文明新风

2018年06月21日 09:34:44来源:龙湾新闻网

  “在丧改路上,我们不再孤单了。”南塘镇鲤鱼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万成如是说。最近一段时间,陈万成一直忙着接待各地前来“取经”的客人。作为乐清市移风易俗第一个试点,自2014年起,鲤鱼山村便将移风易俗“九条规定”写入村规民约,此后3年多时间,再没出现一起厚葬丧事。村党支部副书记何华强算了一笔账,3年来村里有20多位老人离世,按每位丧事省10万元计,就省下了200多万元。

  去年底,乐清市启动了规模庞大、全面彻底的丧葬陋习改革。今年6月23日,乐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的6000名乡镇、机关干部、村居主职干部动员大会,将当地殡葬礼俗改革和整治工作推向新高潮。

  乐清市在温州率先出台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把丧事大操大办、占道搭棚、丧事扰民等行为列入重点整治对象。该方案不仅明确了市民操办丧事遵守“五个不超”“五个禁止”,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遵守“五个规定”,如不准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便利借机敛财;不准使用公务车辆或安排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车辆参与办丧、送殡活动;出殡酒席置办总数不超过10桌(每桌限10人)等。

  改革一出,响应热烈。6月3日,南塘镇三江村的温德旺把其父亲丧事简办省下的钱送到了镇里,请镇里有关部门帮忙捐给生活贫困的老人;6月5日,虹桥镇1000多名党员干部在“倡导婚丧新风党员干部先行”签名墙上签下名字,承诺率先示范。

  新规催生“南塘典型”“万桥模式”等一批先进典型,不仅从源头上减轻群众负担,而且树立文明新风。这迅速引起包括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专门聚焦乐清移风易俗、丧葬改革活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先后刊发(播)基层乡村、社区的经验典型和做法的报道近百篇(条)。

  对于乐清而言,改革没有终点,更不可能留死角。“最多跑一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继去年重点推进85项目改革的基础上,乐清十个专项小组今年共梳理出重点改革项目46项,通过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改革任务内容、量化改革指标、倒排时间节点、同时辅以项目督查手段,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或许,将改革进行到底,才是乐音清扬该有的旋律。

  (转自浙江日报)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