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它曾红极一时 如今快60岁的伊拉克蜜枣,谁来呵护?

2018年06月21日 08:40:38来源:温州网

  

这棵伊拉克蜜枣高出三层小楼,修剪困难。张琳摄

  温州网讯近日,市民黄先生@党报热线·问政反映,2013年,他家院子里的伊拉克蜜枣经园林部门认定是全市最后一棵,或将划入古树名木名录。如今一晃已过去五年,部门至今没有反馈消息,其间也没有人再上门关心过这棵树的情况。

  “它到底有否被列入古树名木?”眼看院子里的老树还在长高,黄先生隐隐担忧,这么多年无人问津,只靠着他和老伴最简单的打理,树还健康吗?马上就要进入台风季,枯枝越来越多却修剪不到,“树大招风”是否会有安全隐患?他们想求助部门来看看,这棵树到底该怎么办?

  全市伊拉克蜜枣,无独有“偶”

  五年前,市区百里坊墨斗小区,一棵历经半世纪沧桑的伊拉克蜜枣经部门认定已濒临死亡,那是当时园林部门名木谱上的最后一棵伊拉克蜜枣。这一消息发出后,引来部门、媒体和全城老百姓的关注。

  在大家感到惋惜时,市民黄先生和戚女士夫妇向本报反映,在解放街他们家院子里也有一株同龄的伊拉克蜜枣,已经高过了院子周围的三层小楼。

  老树立刻受到了大家关注,园林部门现场养护打理后它长势喜人。经过认定,这确实是一株伊拉克蜜枣,在上世纪60年代种下。当时,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这棵树具有文化和社会价值,或将被登记进入第三批古树名木名录,届时园林部门会定期对这棵树进行体检养护。

  记者探访

  老树枯枝垂垂日常养护困难

  然而这5年来,这株伊拉克蜜枣却无人问津,它还好吗?日前,记者来到解放街350弄巷子最里的小院一探究竟。

  刚进门就能看到这株老树,树干粗壮、笔直冲天,树冠高出周边的三层小楼,高度目测超过十米,冠幅有四五米。树根和树冠部位都长着不少蕨类植物,树冠周边还垂着许多枯枝。

  黄先生说,他和老伴平时除了清理杂草和爬山虎之外,还专门买了梯子和能伸缩的修剪工具,在够得着的地方尽力打理。

  “以前还能把剪子举到最高,碰一碰枯枝,它们也都掉了,但现在就很费力。”黄先生说,自己和妻子年纪越来越大,登高修剪有心无力,对树的健康状况也难以把控。

  无奈之下,两口子求助到街道和社区,想找人进行专业修理。但工作人员上门一看,不敢“妄动”,这么高龄的伊拉克蜜枣十分珍贵,万一已被列入古树名木,就要由专业部门来养护。

  二老现在不知如何是好,更担心台风季,这陪伴了他们几十年的“伙伴”万一有虫害会经受不住大风雨。黄先生求助:“它属于古树名木吗?能不能有人来管管?”

  部门说法

  未入“古树名木”街道将帮助修剪

  当天下午,记者就黄先生的疑问分别咨询了市园林局、鹿城园林绿化管理处和五马街道。

  五年前,当时的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这棵伊拉克蜜枣可能登记入第三批古树名木名录,为何五年过去,毫无进展?

  对此,鹿城园林绿化管理处王海宝介绍,事情发生在2013年10月,但早在这棵伊拉克蜜枣被发现前两三个月,第三批古树名木目录就已上报市级、省级,为时已晚。五年过去,部门人事变动较大,具体情况如何难以了解。

  对于黄先生的求助,王海宝表示,部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给予帮助,但巷弄里登高车难进,且该树种勤剪会让树冠提前老化,刺激生长。他建议记者咨询市园林局。

  随后,记者联系到市园林局技术处,经工作人员查询,解放街这棵伊拉克蜜枣没有被列入古树名木目录中,目前第四批古树名木目录还未列入计划。

  市园林局李姓工作人员表示,申报“古树”树龄应达到100年以上,而伊拉克蜜枣是否属于“名木”范围仍有待查询。对于黄先生院子里这一类树木的保护管理,多由属地街道介入。

  最后,记者联系到五马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工作人员冯波。他说,黄先生此前也咨询过他。既然该树木已确定不属古树名木,街道将尽早帮助黄先生进行修剪、清理,消除安全隐患。

  事件反馈

  街道上门来“理发”老树期待更多关怀

  前天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黄先生,将各有关部门对他家院子里的伊拉克蜜枣回复告知。黄先生表示,就在前一刻刚刚有五马街道的工作人员联系他,上门帮忙修剪老树上的枯枝和杂草,目前他们正在搭脚手架。对街道工作人员的积极介入,黄先生夫妇表示满意。

  院子里的伊拉克蜜枣没能赶上录入第三批古树名木,而第四批目录还无音讯,黄先生说,规章制度能理解,但老树已有五六十年树龄,且是温州唯一一颗伊拉克蜜枣,在将要成为“古树”之前,希望也能得到有关部门的保护和关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