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司机突发晕厥大巴车无人驾驶 温商紧握方向盘救下整车乘客

2018年06月19日 09:29:22来源:中新网

  

谢上璠

  

驾驶员吴跃平拨打急救电话

  温州网讯前天6时许,从平阳开往山东临沂的鲁QA2100大巴车因驾驶员突发脑中风,在高速公路上“失控”,连续撞击护栏,车上近30名乘客陷入险境。危急时刻,温商谢上璠冲上前握住方向盘,让大巴车恢复正常行驶路线,整车乘客转危为安。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谢上璠。谢上璠,平阳人,今年45岁,是平阳县尚璠机械厂总经理。回忆起当时情况,他说:“‘砰’的一声,我被惊醒,感觉大巴车撞了一下护栏,车身还有些左右摇晃,后来又撞了一下护栏。我看了下手机,5时58分,大家已经坐了17个小时的车,其他乘客大多在睡觉,没发现异常。”

  但谢上璠警觉到出现这种情况很危险,坐在大巴车下层第二排的他就赶紧去了驾驶室,“我看到驾驶员双目紧闭、头靠在座椅靠背上,我瞬间就被吓出了一身冷汗。”

  “那名驾驶员怎么也喊不醒,车速还在100公里/小时以上,我连忙握紧方向盘,控制住大巴车,尽力让车恢复正常行驶路线,避免与其他车辆和护栏发生碰撞。”谢上璠说,“司机的下半身顶住了刹车踏板,没办法制动,我只能握紧方向盘保持原来的车速。”

  谢上璠称,自己当“临时司机”几十秒后,另一名在二层睡觉的大巴车驾驶员察觉到异常,也赶到驾驶室,与他一起控制大巴车。

  赶来的驾驶员吴跃平对记者说,他用手按下刹车踏板,与谢上璠合作,把大巴车安全地靠边停下,车上近30名乘客全部安全下车,大家还把晕厥的驾驶员李明抬下车进行胸外按压等急救。在他们的急救下,一度“气若游丝”的李明恢复正常呼吸。

  随后,吴跃平先把昏迷中的李明送下高速,交给赶来的120救护车,再把其他乘客送到目的地。

  记者还联系上这辆大巴车所属的临沂交运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说,李明晕厥的原因是突发脑中风,经医生抢救,现已脱离生命危险。该负责人还代表公司感谢谢上璠的义举。李明的家人也表示,等李明恢复健康,他们将专程上门致谢谢上璠。

  谢上璠说,客运公司的谢意他心领了,今年以来,他已经到山东出差10余次,之前都是自己开车过去,但这一次不想太辛苦,就选择坐大巴,没想到碰上这样的意外,虽然想起当时的惊险还有些后怕,但想到救了这么多人,他心里很自豪。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