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戳中泪点!《我的警察爸爸》刷爆公安朋友圈

2018年06月19日 09:15:11来源:温州晚报

  

  作文:《我的警察爸爸》

  

  邵浙和与儿子合影

  温州网讯“从小到大,每一个放学的黄昏,看到同学们都一个个投入到爸爸的怀抱,羡慕、嫉妒便会悄悄溜进我的心头。因为我从没有在校门口看见过我爸爸的身影……”“当这座城市栖息后,我才会见到他。”

  近日,一篇小学生作文《我的警察爸爸》,刷屏了温州公安朋友圈。孩子纯真的语言引来网友围观,很多民警和警属直言“戳中了泪点”。

  昨天是父亲节,这篇作文的作者用自己参加比赛获得的奖金为爸爸买了礼物,期盼着晚上能与爸爸一起过父亲节,给他一份惊喜。

  不过,这位爸爸还是一如既往地缺席了……

  小学生作文刷爆微信朋友圈

  作文中的这位“不着家的爸爸”是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邵浙和。昨天,恰逢端午小长假,邵浙和却没有和儿子小邵一起度过,而是在单位里备勤。

  邵浙和曾在派出所工作10多年,2016年调入刑侦大队,办的都是大案要案。年初以来,浙江开展“2018钱潮一号”扫黑行动,邵浙和作为市公安局龙湾分局扫黑除恶专班成员,工作更加繁重和危险,也更加没日没夜了。

  “如果不是老师转发这篇文章给我,我还不知道儿子心里竟有这么多想法。平时工作太忙,觉得挺愧疚的,但儿子的理解和支持让我非常感动。”邵浙和感慨道。

  邵浙和将儿子的作文发到了朋友圈后,很多同事纷纷点赞并留言:“职责所在,爱岗敬业!”“心疼这些缺爱的娃,心疼这些为大家舍小家的一线民警,心疼不容易的警嫂们,你们辛苦啦!”

  孩子常念叨:“爸爸今晚回来吗?”

  邵浙和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6次,通报表扬18次,6次获评市公安局龙湾分局“十佳民警”荣誉称号,2008年获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被同事们称为“老枪”。

  在取得荣誉的同时,他也成了孩子眼中不靠谱的爸爸:每逢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或者家人生日,爸爸却经常在单位值班;陪孩子打球打一半,突然一个电话,就撂下孩子忙工作去了;说好了全家旅游,票都买好了,临时来了任务,又“放鸽子”;几乎所有的学校活动,总是缺席,由妈妈一人包揽……

  去年暑假,小邵获得省车模比赛冠军,邵浙和和妻子陪儿子到永康进行全国决赛。但接到单位的电话后,又急忙返回温州。之后,小邵在比赛时发生意外,眉骨撞得鲜血直流,妻子也只得独自应付;

  今年年初,寒假期间,小邵在杭州参加冬令营,正好邵浙和在杭州培训结束,妈妈交代爸爸去看望小邵,结果邵浙和把零食往带队老师那里一塞,就连忙赶回去忙事情,连孩子面都没见到……

  小邵每天放学回家后,说的最多的话是:“爸爸去哪儿了”“爸爸今晚回来吗?”

  原先,小邵也会耍脾气:“你怎么这样的。”后来,知道爸爸是为工作忙,反而会劝慰邵浙和:“没关系,爸爸,我可以自己玩,你只管自己忙吧。”

  “所有的警察都差不多。”邵浙和说,“总是比较忙碌。”

  给爸爸准备礼物

  长大了也要当警察

  昨天,小邵特地打电话“慰问”爸爸:“爸爸,我爱你,父亲节快乐。”话锋一转,问道,“父亲节我要跟爸爸一起过,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

  邵浙和心头一酸,无奈地回答道:“爸爸有事。今天回不了。”

  小邵有些失落,因为他用竞赛获得的奖金,为爸爸准备了父亲节礼物——衣服和裤子。可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了。“爸爸,我等你回来。”

  其实,小邵为这份礼物思索了多久。“看到爸爸每天忙进忙出,身上脏兮兮的,所以选了一身新衣服和裤子给他”。

  不过,嘴上“抱怨”爸爸,小邵心里还是很自豪。

  “他说自己长大了也要当警察,抓罪犯。”邵浙和笑道,“每当我把荣誉证书拿回家,他比我还激动。”

  电脑屏保

  没放家人照片也没放美图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这首《传奇》在邵浙和从警生涯中多次转变为现实。因为“人群里多看你一眼”是他侦查破案的一个绝招。

  去年12月13日,邵浙和在前往抓捕一名嫌疑人的途中,无意间看到马路对面的酒店门口有一名男子非常眼熟,大脑中马上浮现出这名男子的照片。“就是他!前年涉嫌非法拘禁的逃犯郑某。”邵浙和立即和同事下车,将其控制,并带回派出所,经核查后确认无误。

  这样的事情不止一次出现。邵浙和为何能一眼认出逃犯呢?秘密就在他办公桌电脑的屏保里头。

  邵浙和的电脑屏保很特别,总是有不同的人像图片在闪动,这些照片不是孩子,不是家人,也不是明星、风景等美图,他们都是嫌疑人的头像。

  邵浙和说,这样就能经常看到,把嫌疑人的五官特征牢记在脑海里,若有一天相见,一眼就能认出来。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通讯员:杨继划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