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司法所:一心反三写心、读心、修心

2018年06月12日 15:53: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天老师提问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什么,有人回答说是时间、生命、诚信、自由、健康,而我认为平安最宝贵,平安是福,平安是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期盼的永恒的主题......”社区矫正人员胡某在他的“修心日记”上写下这样的一段话。日前,龙湾区正式在瑶溪试点推行社区矫正“修心日记”制度,旨在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人员修心工作实效,用文字记录蜕变历程。

  提升修心实效 记录心路历程

  龙湾区司法局瑶溪司法所所长李周赟向记者介绍,温州市矫正办在今年2月份印发了关于《在温州市社区服刑人员中部署开展修心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文件,文件中指出要通过社区服刑人员“记日记”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评日记”的方式,加强与社区服刑人员思想交流和个别教育,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思想转变,提升修心教育的实效性。而此次在瑶溪司法所推行的社区矫正“修心日记”制度就是根据文件的要求所制定的。“原先我们对于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局限于八小时教育以及八小时劳动,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理变化有时候我们很难把握。”李周赟说,“推行‘修心日记’制度有利于社区矫正人员对他们学习到的内容进行巩固深化,把自己的所想所思通过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另外我们还希望在这些社区矫正人员结束矫正后,将这本日记当作礼物送给他们,让他们把自己的这段心路历程好好珍藏。”

  设计不同版本 日记修心更贴心

  据悉,瑶溪司法所此次推行“修心日记”制度主要分为命题和自选两种形式,命题日记由工作人员拟定主题,如结合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教育帮扶活动提出诸如“平安课堂后的所感所悟”主题,而自选日记则由社区矫正人员自行发挥,可记录生活中的琐事、工作上的难事及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等。

  此外,瑶溪司法所根据社区矫正人员文化程度的差异,分类设计了畅写版和书心版两个版本的修心日记。畅写版主要针对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社区矫正人员,提供空白的日记本让他们自行发挥,书心版则是为文化层次不高的社区矫正人员专门设计的,将这部分人员口述的月小结或者笔录中的相关内容打印成字帖,让其抄录、书写,让日志成为其书写心路历程、修心学字的载体。

  点评纳入考核 成功经验向全区推广

  “通过写修心日记的方式能够结合自己以前的经历将个人的感悟记录下来,在以后的日子里再回忆起这段比较困难的时期,可能会有更深刻的感受。”社区矫正人员胡某说。

  目前,瑶溪辖区的社区矫正人员已经全部完成了第一轮“修心日记”的书写、记录任务。司法所工作人员将根据日志的内容、字迹整齐程度等,分类评出优、良、合格三个档次,并将其作为月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下一步,社区矫正人员“修心日记”制度将在龙湾全区推广。

  (通讯员夏秋冬)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