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做辖区婚育人群的健康守门人

2018年06月08日 12:11:52来源:温州晚报
龙湾区访视服务工作培训会议现场
龙湾区妇计中心婚孕服务团队
龙湾区产后访视服务团队

  龙湾区妇幼群体占了户籍人口总数的近三分之二。近年来,作为辖区内唯一一家县级公益性妇幼机构,龙湾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婚孕检、孕产妇健康管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努力,取得优良成绩。2017年,龙湾区产后随访率达97.45%,新生儿访视率达97.68%,在全市县级妇幼卫生重点工作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

  温州市龙湾区妇幼保健所成立于1987年,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大浪潮,先后经历与区疾控中心、区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合并的历程,将卫生、计生深度融合,全力保障辖区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

  □晚报记者陈琼通讯员徐施林焕乐

  成立婚孕服务中心

  守好第一道健康防线

  去年,龙湾区一位女性朋友准备生二胎,到龙湾区婚孕服务中心做免费孕前检查,发现患有子宫黏膜下肌瘤、中度贫血。经过医生详细了解,该女士表示自己平时常有头晕乏力的感觉,月经量很多。医生判断她是因子宫肌瘤引起经量过多造成的贫血,建议她去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随后,该女士在附二医及时进行了手术,术后再备孕。

  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检查是保障母婴健康、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首要防线。通过检查,可发现一些异常情况和疾病,早诊断、早治疗,帮助育龄夫妇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近年来,龙湾区妇计中心在推广普及“优生两免”政策上做了很多努力。

  自2009年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以来,龙湾区严格按照婚检工作人员准入要求,配备了具有临床一线丰富经验并经过正规专门培训考核的专业医生来担当。2012年12月,龙湾区“三位一体”婚孕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更加便捷地为群众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检测、婚姻登记“一条龙”服务。2017年,龙湾区国免项目代表温州市接受浙江省国免项目质量考核获好评。

  目前,龙湾区婚检与国免检查已常态化开展,婚检率在95%左右,孕检率也达到85%以上。截至2018年4月,龙湾区免费婚检约37590人,检出患病人数11339人,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出生缺陷的发生。“随着国民素质的不断提升,近亲结婚者已经相当罕见,但各类影响婚育的严重遗传性疾病及传染性疾病、性传播疾病、恶性肿瘤等依然严峻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及出生人口的素质,所以婚前、孕前检查具有重要意义。”龙湾区婚孕服务中心科长张雅敏告诉记者,婚前、孕前检查是国家免费提供的健康公共服务,但是在实际的实施中还是有不少人不了解、不主动接受这项福利,建议新婚、二胎待孕夫妇都能对自身的健康有所了解,科学规划及备孕,自觉参与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检查。

  张雅敏还说,“优生两免”政策只是防控的第一道关卡,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引导群众能够自觉地建立优生优育的意识,从而主动去防控出生缺陷的发生。

  提供全程免费服务

  去年建卡孕妇5598人

  “您好,这个月您去医院产检了吗?记得要准时去检查哦!”这是妇保医生在产检的规定时间内都要为辖区孕妇做的电话随访管理。孕期健康管理能及时了解孕妇身体情况及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保障母亲和胎儿的健康和安全,是实现“优生优育”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针对符合建册要求的孕产妇女,从建册到产后42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孕产妇提供了全程的免费服务,孕妇可在“家门口”享受增补叶酸,首次建册及首次产检时血、尿常规和肝、肾功能等实验室检查,规定时间免费产检,产后访视及产后42天健康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报销,免费预防艾滋病、梅毒与乙肝母婴传播服务等福利。

  近几年,龙湾区非常重视辖区内的孕妇健康管理,对内加强人员培训,增强产科医生医疗水平;对外加强宣传,关口前移,使辖区服务对象及时了解免费政策。妇保人员与卫计办的工作人员密切联系,实时关注辖区内婚育人群的动态,为备孕妇女发放叶酸,为孕妇检查建册并进行孕期健康跟踪管理,对高风险孕产妇人群进行重点管理和服务。2017年,龙湾区建卡孕妇人数5598人,高危孕产妇共筛查2878例(其中重度高危共筛查55例),连续8年保持孕产妇零死亡。

  龙湾区永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保医生张海华从事妇保工作十余年,她告诉记者,去年该中心妇保科4位妇保医生服务了800余名孕产妇,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奔波在为孕产妇服务的路上。虽然工作很繁琐很辛苦,但是为了能为辖区内的孕妇和新生儿送上一份健康和温暖,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默默地付出。因为工作非常细致,以至于很多孕妇都称赞她们“比家里人还关心自己”。

  成立产后访视专业团队

  建成母乳喂养示范基地

  今年年初,家住龙湾区永兴街道的张女士生了二胎宝宝,出院回家后,永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保医生张青芙来到她家为她和宝宝检查身体。检查中,张医生发现张女士子宫松软、宫底有点高,怀疑宫内残留或有积血,建议张女士去医院检查。在张医生的指导下,张女士立即去了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子宫宫腔内有积血,如不及时处理很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幸好张医生来给我产后访视及时发现问题,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想想都后怕。”张女士说。

  产后访视服务是做好围产期保健的重要工作内容,妇儿保医生在收到产妇分娩信息后会在产妇出院后1周内到产妇家中进行产后访视,进行产褥期健康管理,加强母乳喂养和新生儿护理指导,同时进行新生儿体格检查等,并预约产妇42天做产后检查。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内的产妇和新生儿,近几年,龙湾区不断加强妇保医生队伍的建设,更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充服务内容。

  今年4月27日,龙湾区召开妇幼健康工作会议,成立了龙湾区产后访视队伍,队伍由辖区6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0余名经验丰富的妇保、儿保、计划生育访视人员组成,并实行着装、装备、工作证“三统一”,实现了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资源的进一步融合。5月29日,龙湾区妇计中心还举办了访视服务工作培训会议,针对服务团队开展了形象、礼仪、沟通技能、业务专业知识及规范服务等多方面的系统培训,进一步提高团队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使妇幼健康服务更加规范、优质、标准。

  此外,龙湾区妇计中心还积极打造妇幼健康温馨、优质、专业品牌,在产后访视工作中还融入了母乳喂养咨询指导、计划生育指导等服务。目前,龙湾区3家助产机构和6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建成“母乳喂养示范基地”“母乳喂养指导室”“儿童中医健康调理室”“儿童早期发展指导室”共7家。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