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村村有新意 宫宫出亮点

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2018年06月08日 09:09:58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郑懿) 一群孩子手持毛笔一笔一划认真描摹,一些孩子的课堂被搬进了古宅、古城墙,传统武术项目课程受到“00后”的热捧……这一幕幕发生在龙湾区各个乡村学校少年宫里。

  近年来,龙湾区进一步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校内建设,提高学校少年宫的“建、管、用”水平,实现校内外资源共享,促进“春泥计划”有效融合,为广大未成年人,尤其是新居民子女和留守儿童打造快乐成长的乐园。

  怎么样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得有特色、有活力、有后劲、有品位,让孩子们更愿意走进少年宫,更好地享用这道文化大餐是龙湾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不断地摸索、创新与发展,该区通过着力抓好“一校一品”、抓好资源整合、抓好队伍建设、抓好“四品八德”实现这一目标。

  “与龙湾地域特点、学校特色和地方传统特色相结合是我们抓好‘一校一品’工作的基本理念。”龙湾区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详细介绍道,如在位于永昌堡境内的永昌一小少年宫设置了“永昌堡文化导游”社团,把课堂直接搬入了王氏宗祠、王诤故居“都堂弟”等古宅、古城墙。龙湾区外国语小学利用师资优势,积极推进“机器人、小语种”等特色项目,通过“城市少年宫”这一平台,让学校特色项目的发展又有了新的时间和空间。而永兴二小学校少年宫利用“全国书法之乡”金字招牌,以“传统文化立校”为主线,开办经典诵读、书法等特色社团,积极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海滨二小、永昌一小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南拳社团”“永昌堡王家拳”等传统武术项目课程,颇受孩子们的喜爱。

  如今“村村有新意,宫宫出亮点”,正是龙湾区按照“整合资源、一宫两阵地”的建设思路,充分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与“春泥计划”的联动互补。一方面,把少年宫的活动阵地从学校延伸到街道、社区、行政村,“文化礼堂”的图书、文化资源信息共享、体育活动场所等资源免费向少年宫社团学员开放。另一方面,在放学后、周末、寒暑假期间,学校少年宫阵地免费向辖区未成年人开放,为有兴趣爱好的学生和留守儿童、新温州人子女举办民族器乐、陶艺、创客机器人等培训,并组织文艺展演、比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

  同时,龙湾区坚持“校内为主、校外为辅”原则,立足专业化、着眼多元化,重点抓好校内、外辅导员队伍和志愿者辅导员队伍建设。目前,全区8个项目学校已安排200多名教师纳入辅导员队伍中来;聘请区各类艺术协会专业老师、“五老人员”、“非遗”传承人、文化馆(站)专业人员、能工巧匠等担任乡村学校少年宫校外辅导员。另外,在市内各高校招募思想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有能力承担课外辅导工作的高校学生,利用双休日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到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队伍中来。

  此外,龙湾区充分运用“乡村学校少年宫”这一育人载体,以素质教育、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实践教育、感恩教育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美德少年”评选、 “童心向党”活动等,不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和“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分别组织开展了“创建文明校园”“爱我家乡、爱我校园”等主题实践活动。同时,还通过组织社会调研、志愿服务、联谊活动等,引导广大农村未成年人走出校园,参加活动,接触社会,不断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