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一段与灾区学生的情缘

2018年05月31日 09:20:07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记者 周凌慧

  一个是来自温州的援汶志愿者,一个是四川什邡的一名学生,2008年5月12日,那场突如其来的汶川地震将素不相识的他们联系在了一起。然后,又失去联系,消失在茫茫人海里。

  2017年,这位来自温州龙湾的援汶志愿者项有标拨通了《等着你》的电视栏目,希望能帮他寻找四川什邡的学生。今年年初,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织寻人团在全国范围内寻找,3月,最终找到了项有标一直惦念的学生——童忠诚。

  亦师亦友的引路人

  “当时《等着我》栏目组给我打电话,说有个人一直在找我时,我第一反应就是项老师”,童忠诚是项有标在灾区辅导的众多学生中的一员,“我这次来温州主要是来看看项老师,这么多年,老师头发都有些白了。”童忠诚红了眼眶。他回忆第一次见到项有标的时候,就觉得这位老师很不一样,“他是第一个来我们帐篷里上课的,人很幽默,他是我的老师也是我朋友。”童忠诚说,那时候自己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项有标不仅上课生动活泼,在生活上也处处关心学生,“童忠诚很安静,也不和同学出去玩,我就使劲逗他,问他是不是对写作害怕,走近一看才发现他没有左腿。”项有标回忆道,当时自己拿出了温州带去的墨鱼干才“收买”了童忠诚,给他讲述史铁生的故事,鼓励他努力学习当作家。项有标还邀请放暑假的童忠诚来温州散心,在他家里住了两个月。童忠诚说他想看大海,项有标二话没说,就开车带他去洞头玩。“第一次看到辽阔无比的大海,童忠诚兴奋极了,他丢掉拐杖,蹬着一条腿直奔向大海。他后来告诉我,这是他过得最最开心的假期!”项有标说。

  “写作对我来说不仅是为了疗伤,更多的是记录心情。”由于身体的残缺让童忠诚不愿谈论自己,讨厌被人关注。压抑的心情难以舒缓,童忠诚就通过写作来释放。2012年,童忠诚突然离家出走,切断了跟大家的联系,一个人“逃离”到了外地。“那个时候虽然得到了各方的帮助,但感觉自己始终走不出来。”这一走就是八年,“我现在在山东一家书店当店长,工作之余,写作一直是我坚持的爱好。因为跟项老师这段特殊的经历,让我和温州也有了不一样的血缘纽带”谈及此,童忠诚的声音微颤。“这次到温州一定要和老师好好聚聚,去他的作文班再听几堂课。”

  单枪匹马赴灾区支教

  “10年了,时间转瞬即逝。”项有标眯起眼睛,思绪飞回到2008年。“那时候每天看到电视上出现的地震画面,灾区的伤亡情况及军人与志愿者的抢救情景,我与很多人一样,总是泪流满面。”感性的项有标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他说,我不能用艺术、用善款等表达自己的爱心,但我有一个优势——当过多年教师,能为孩子们辅导作文。“我觉得在这场震惊世界的大灾难面前,孩子们需要倾诉,释放内心的情感,相信倾诉比讲道理更容易帮他们完成心里建造。”

  6月,项有标从温州起程,单枪匹马奔赴什邡。在颠簸的山路上,他的眼前尽是坍塌的泥石流、滚落的石块,一路充满凶险……到了蓥华镇,在河边一处宽阔的玉米地里有一所“帐篷学校”。那是一排十多个简易的蓝色帐篷教室,里面传出了朗朗的读书声……一位穿军装的解放军迎了上来。他是某部的营长,还是这所特殊学校“校长”。当他知道项有标的来意后,连声道:“太好了!我们这里每天都有志愿者老师来,但能为学生作文辅导的,倒不多。太欢迎你了…… ”。

  三年期间,他十余次赴川深入灾区,在战地“帐篷学校”辅导孩子们学写作文,将孩子们写的作文结集出版。2010年,央视新闻节目《朝闻天下》还播出新闻特写《大项老师和地震中的孩子》。然而,多次赴川,遭到了“作秀”的质疑,他却始终我行我素,无怨无悔。“全部是自费,来来回回光机票、住宿就花了10多万元,我图什么了?如果说这样叫做秀,我倒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去做这种‘秀’!”他说,赴川支教的经历其实是给自己上了一堂人生教育课——这胜过他40多年中的任何一堂课!

[编辑: 孙晓敏 ]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