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财经图文 -> 正文

争创工业4.0 打造无人工作样板工厂

欧威:光学检测仪“独角兽”

2018年05月31日 09:2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公司工作人员在安装调试新产品 叶晓东/摄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近日,记者走进坐落在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内的浙江欧威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车间厂房里,只有六七位工人在组装大型机器设备,而在研发室里有近20位工程师坐在电脑前紧张地编程调试。

  研发就是我们的命根子

  “研发就是我们的命根子,否则,我们拿什么和国外巨头抢‘饭’吃?”欧威科技的常务副总经理张正荣告诉记者,公司从事的是线路板自动光学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在国内,这个市场由于技术门槛过高,此前一直被国外巨头垄断。

  为了突破技术垄断,公司将大部分精力和财力投入到了研发之中。在这家员工人数只有100多人的小企业里,研发人员比例就占了2/3。“每年企业投入研发的钱不少于500万元。”公司生产副总张正荣如是说。

  从中南大学毕业的年轻硕士钟靖,不仅拿到十几万元年薪,而且住的两室一厅房子的房租由公司全额支付。他说,这在其他公司是很难享受到的。另一位研发人员小陈说:“去年公司拿出40万元奖励三个高级技工,对员工的激励很大。”

  除了用高薪、重奖吸引专业人才外,公司还特别舍得投入资金和感情来建设“专家智囊团”。如今,杭州电子工业学校、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以及国内各大科研院所的专家,都是企业的强大“外脑”,帮助破解了不少难题。

  公司总经理张方德说,前几年房地产市场红火、放贷利息收入可观的时候,身边很多朋友劝他一起干,“我不是不想多赚钱,而是这样势必会影响实业的发展,我不舍得放弃自己的梦想。虽然不是每笔投入都能马上见效,但只要投入,就踏实。”

  近年来,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市场最新技术动态,不断创新产品。据统计,自成立公司以来,经过近10年努力,公司现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专利发明12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软件著作权28项。目前公司产品性能已达到甚至超越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研发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在组装车间,张正荣指着一排机器,笑呵呵地说,这几台机器调试好了,准备明后天运往商家。他说公司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对位曝光机、线路板自动光学检测设备后,又一次挑战国际巨头,填补国内空白……

  据介绍,公司的“嵌入式PLC开发平台的自主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这在温州民企中应该说是凤毛麟角的!张正荣自豪地说,他们采用自有数学逻辑模型与图形图像比对技术,成功研发的印制电路板自动化光学检测仪,打破了以色列奥宝科技和日本网屏的在此领域的长期垄断,使我国在自动化光视觉检测领域步入30微米时代。

  线路板是现代电子工业之母,它的作用可大了,电脑手机空调等电器产品中广泛使用。“线路板的铜箔生产出来之后,存活率很低,大约在70%,而且需要员工们挨个儿检测线路板是否完整,只能通过肉眼进行检测,效率太低啦!”张正荣打开一台自动光学检测器说,利用机器视觉代替人工视觉,电路板的铜箔在生产出后,通过这台设备就可以自动检测出缺陷部分,生产效率提高10倍,为线路板生产企业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和生产成本。

  “今后我国印制电路板生产企业再也不必耗费昂贵的人工成本进行人工目视中期检测,也不用为产品品质合格率担心,更不用牵挂国外光学检测设备高昂的费用,其价格与国外同类型产品相比下降了50%。它的性价比是很高的!”张正荣坦言,公司已跟10多个国家和地区等建立合作关系。预计今年生产总量比往年增加50%以上,努力成工业4.0试点单位,打造无人工作的样板工厂。

  记者手记

  曾几何时,一些企业主对实体经济失去了信心,他们觉得投入跟不上产出,逐渐转向脱实向虚、以钱炒钱。而欧威科技这样的小微企业,一心一意、不离不弃把重心放在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升级上,用现代工业装备去改造它,用现代科技成果去转化它;他们努力打破制造业的赢利瓶颈,依靠科学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赢得了发展空间。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