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永兴有个“清廉村”

2018年05月31日 09:35:4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龙宣) 连日来,永兴街道乐二村清风宣讲员小徐忙开了,他要向一批批游客和村民介绍村内的“廉洁文化”,带大家走走“清风走廊”,让大家在村道巷弄间就能体验一场“清风之旅”。

  乐二村是个有百年历史的老革命根据地村,走进村子,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廉洁自律、警钟长鸣、仁义礼智信”等廉洁文化元素遍布村里的各个角落……一条约250米长的河边小路,河中浮现清莲,墙头可见绿竹,“以莲说廉,以竹颂节,如沐清风”,清莲池、竹风墙、清风寄语等与廉洁文化密切关联的清新景观,点缀在这条名为“清风走廊”的村道沿线。而清风驿站,正位于清风走廊的中心,是温州市首个街道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在清廉村的打造中,乐二村将廉洁文化与村情村貌有机结合,建成清风驿站(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红色乐二展馆、清风走廊等13个廉洁文化阵地。

  眼下,乐二村正在忙着吸纳党员、乡贤、热心村民和文艺爱好者等,组成“清风宣讲队”“清风文化队”“清风调解队”“清风监督队”“清风志愿服务队”等五只“清风队伍”,形成清风讲坛周周开、文化活动日日有、清风调解员当好和事佬、清风监督员参与农村清风治理、清风志愿者助力民生实事的生动局面。

  在龙湾,张崇年的周末国学讲堂,在当地小有名气,能容纳六七十人的会议室场场“爆满”。其中有祖孙结伴来的,也有婆婆带着媳妇来的,还有其他村慕名赶来的,甚至有全家三代七八个人来听课,且一堂课也不落下。大家纷纷反映,自从村里开设了国学班,带动了村里的风气发生变化,现在乱丢垃圾、邻里吵架的行为,几乎很少发生。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