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规范农贸市场 牵头起草全省首个智慧农贸地方标准

2018年05月25日 11:14:07来源:浙江在线

  为推进农贸市场与“两化”深度融合,长效改善农贸市场面貌。日前,龙湾区市监局在建设智慧农贸市场经验基础上,牵头起草《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探索“智慧农贸市场标准化”之路。据了解,该规范系全省首个智慧农贸市场地方标准,于5月19日结束公示。

  据介绍,《规范》规定了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的术语和定义、市场建设、市场管理及评价等四个方面内容,适用于温州市龙湾区智慧农贸市场的建设、改造与管理。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经营和管理模式,力争建成一批信息实时化、具体化、可视化,以及具备智能支付、计量监管、食品溯源、数据分析及信息发布等功能的农贸市场,从而推动群众重构消费场景,重塑消费习惯,开启卫生、安全、方便、快速、全面的零售新时代。

  此外,《规范》确定,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应建立五个子系统:经营业务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物联感知系统、移动管理系统、质量追溯系统。同时,对市场的建设和管理规范、设施和布局、市场检测室建设、智慧农贸基础架构、一云多端(互联网+)建设五大模块,列出“菜单”进行详细阐述。并对网络、智能电子秤与POS机、公平秤、电子信息屏监测、服务评价体系、广播和视频以及水、电、消防、治安8个重点项提出了具体操作要求,对人员职责予以明确规定,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龙湾区乃至温州市的传统农贸市场大部分是非智慧市场,近年来,虽然经过几轮改造提升,在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管理秩序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但在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龙湾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该局率先将状元农贸市场打造成为支付宝智慧市场“样板”,去年又开启“智慧农贸市场标准化”的探索,目前已经在7个市场实现电子追溯及智慧支付的应用。

  该规范的出台,提供了“教科书”式的路径,让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模式“可复制”且“有据可循”,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不仅实现市场的智慧式管理和运行,提高产业信息化水平,并且可以通过对市场各类交易信息进行技术分析,为上下游企业的生产、研发、物流配送等提供决策支持,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鲍南南通讯员王策虞方希余列岳)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