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几十只青花香炉不知去向龙湾警方仅10小时破案

2018年05月25日 10:08:55来源:环球收藏网
    龙湾区状元街道三郎桥村刘氏宗祠发生一起蹊跷的盗窃案,摆在祠堂内的几十只青花香炉不知去向。龙湾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展开调查,仅10小时就破了此案,抓获2名盗窃嫌疑人,并追回全部被盗物品。
  据三郎桥村民介绍,这座祠堂也叫诚意伯祠堂,是为了纪念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而取名的。大约300年前,刘氏家族中的一支从文成南田迁至这里,并在此落地扎根。如今,三郎桥村住着100多户刘姓族人。
  被盗案件发生后,龙湾公安分局状元派出所与该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相继赶赴现场,经过细致调查,民警发现,一个有多次盗窃前科的湖北人张某有较大作案嫌疑。当晚,民警在状元一家饭馆里将张某抓获,并从他的床底下找到部分被盗香炉。次日凌晨,民警将另一名四川籍嫌犯任某抓获。
  据张某交代,案发前几天,他与好友任某到大罗山游玩时,经过三郎桥村,他发现整个村大部分建筑已被拆除,只剩下一处低矮的旧瓦祠堂。“说不定这是个历史遗迹。”张某跟任某说,里面肯定有不少古董,不如去偷几只。
  他俩决定当天夜里再来。当晚,张某翻墙跳进祠堂,再打开小门让任某进来。两人走进堂屋后,便被香案上一个个青花香炉所吸引,他们认为这些香炉一定价值不菲,便挑了1只大香炉和3只小香炉带走。
  张某还交代,第一次偷盗很顺利,他想,旧祠堂里还有好多这样的香炉,反正“熟门熟路”,干脆自己单独去偷。4月26日晚,张某又一次进入祠堂,偷走27只小香炉。
  但让张某和任某想不到是,据村民说,被偷走的这些香炉只是工艺品,并不是真正的文物。村民介绍,诚意伯祠堂自建成300年来,确实有不少明清年间的香炉完好保留下来,为保护好这些文物,村民已将它们妥善安置好,并没有摆放出来。
  目前,嫌疑人张某、任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

  (叶雄伟 张旖旎)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