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龙湾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2018年05月25日 09:17:3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德初) 5月23日,区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温州大学副校长方益权教授进行《宪法》修正案、《监察法》专题讲座。区委书记陈应许、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赞、区政协主席徐国信等参加学习会。

  据悉,方益权长期从事法学研究,入选温州市跨世纪551人才第一层次培养人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二层次培养人选等。主持了司法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等10多个课题。曾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等10余项重点课题。在《教育研究》《政法论坛》《法学家》《社会科学战线》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属国家权威学术期刊和国家一级学术期刊的学术论文近30篇。

  讲座紧密联系中国法治建设进程和实际,从2018年修宪和《监察法》的意义、中国法治国家建设的历程回顾、中国法治国家建设的法治路径、中国法治国家建设的制度设计等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宪法修改、监察法制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重点内容。讲座内容站位高远、观点独到、见解深刻,进一步深化了全区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思想的理解,深化了对《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的把握,增强了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使命自觉。

  《宪法》修正案、《监察法》的出台,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和国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产生极为广泛深刻持久的影响。

  会议要求,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宪法、监察法在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大意义,带头学习《宪法》《监察法》,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把《宪法》的要求自觉体现到作决策、想问题、办事情的各个环节,把《监察法》体现的法治精神和制度安排全面落实到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中去,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