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百善”鞋老板郑新书义务照顾残疾老人

2018年05月24日 09:10:29来源:浙江在线

  “这是我的大恩人啊!”在老人马树山的住处内,他热泪盈眶地说。老人虽然不善言辞,但面对这位为他提供住处,并承诺给他养老送终的“家人”郑新书,他的心里满是感激。

  说做就做:他义不容辞带老人“回家”

  马树山今年62岁,3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致残,十几岁父母双亡。40年前,马树山开始流浪,靠乞讨为生。2003年,他辗转来到温州讨生活。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长期营养不良以及缺医少药,几年前,他突发中风,基本丧失了行动能力。此后,他一直蜗居在龙湾状元的高速公路桥下。

  去年11月底的一天,温州珍妮公主鞋厂的员工林泽妹路过马树山的蜗居地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眼看着天气变冷,瘦得皮包骨的老人坐在残疾车上瑟瑟发抖。”回到厂里,林泽妹将她看到的场景告知了老板郑新书。郑新书随即做了一个决定,“走,我们把他接回来,我们养他!”

  “当时我们过去的时候正巧碰到城管在劝老人去福利院,老人不愿意去。”同郑新书一起去接老人的员工洪方太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仍记忆犹新。后来老板郑新书用老人的家乡话跟他说:“你跟我们回厂里,我们来照顾你,来养你。”洪方太回忆,老人一开始也不太愿意,可能是心里有所顾虑,但在郑新书的再三劝说下,老人还是跟他们一起回到了厂里。

  一诺千金:他悉心照料老人生活

  “如果没有这样的好人,我可能去年冬天就已经冻死了,我只有千恩万谢。”马树山激动地说。为了践行自己的承诺,郑新书对老人关怀备至。他将老人的卧室直接安排在了自己卧室的旁边,同时为了他能第一时间吃上热饭,郑新书把厨房设在了老人房间的隔壁。“平常晚上我也会过来和老人聊聊天,他喜欢看书,我就把自己的书拿给他看。”郑新书说。前几天,他们刚带老人去医院做了全身的检查,老人的身体情况有所下降。这两天,老人的胃口不太好,都只是吃一点粥,在与老人的交谈中,郑新书得知他觉得上次体检时医院旁边的面味道很好,郑新书当即表示要开车去买。

  郑新书告诉我们,在把老人接回到厂里后,厂里的员工都很照顾他,给他送吃的,送衣服送鞋子。郑新书平时工作比较忙,没空照顾老人的时候都是员工洪方太在帮忙。

  “老板的正能量感染了我,让我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义务。”洪方太说。近段时间,老人拉肚子,经常拉得满床都是,冯方太和同事们就像照顾亲人一样照顾马树山。“他也怕我们嫌弃他脏,尽可能地不来麻烦我们,结果适得其反,弄得满床都是,又脏又臭。我们只能一遍遍给他擦洗身体,换被子。”

  最近,老人有了过世后要回到家乡河南的想法,郑新书表示,他会尊重老人的意愿,同时他也会尽力照顾好老人,给他治病,为他养老送终。

  心怀信仰:他将善行不断传递

  在郑新书的办公室内,一幅孔子画像吸引了我们的目光。郑新书说,儒家思想中的仁义和孝道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这十字箴言是他的人生信仰。几年前,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经常会来厂里收废品,郑新书了解到老人儿子前些年车祸去世,妻子又患病在家,郑新书很照顾老人,经常让员工把废品留起来等老人过来收,郑新书回忆说,后来有一年多的时间老人没有再来厂里,他担心老人的安危,于是找到了老人的家中,原来老人因为腰椎间盘突出而无法干重活,郑新书回来后立即发动身边的人捐款,帮助老人渡过难关。

  “人人都会变老,我们要做到惜老怜贫。”郑新书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有困难的人,我们不一定都能碰得到,既然碰到了我就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

  郑新书告诉我们,鞋厂自从搬了新的地址后,原本的厂名无法继续延用,于是他决定把厂名改成百善鞋厂,“百善”寓意百善孝为先,同时也代表着郑新书想要将善行一直传递下去的决心。

  (通讯员夏秋冬)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