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辞掉稳定工作夫妻图个啥 投身绿色公益全家总动员

2018年05月21日 11:21:57来源:温州网

辞掉稳定工作夫妻图个啥 投身绿色公益全家总动员

刘彭一家

温州网讯 近日,2018年度在北京揭晓。永嘉公益人刘彭有幸晋京受奖。一份关于刘彭家庭的推荐表这样写道:凝聚了“孝老爱亲、科学教子、绿色节俭”等五好标准,传承了新时代文明。昨天,记者来到永嘉,走访刘彭家庭,听他讲述如何打造“五好家庭”。

“五好家庭”这份荣誉其实也是一份责任

昨天下午,在位于永嘉上塘的永嘉县绿文公益中心,刘彭正在办公桌前整理资料,他的团队计划近期走访独居老人。

刘彭说,被评为“五好家庭”,这份荣誉其实也是一份责任,他们要继续合力坚守、开拓绿色公益事业。现在,他们的孩子小刘也成了一名志愿者,经常参与公益活动。

在专职做公益之前,刘彭是永嘉一所高中的政治老师,妻子郑丽丽是一名幼儿园教师,两人都有着稳定的收入。

2005年,刘彭开始接触公益,当时还只是一名普通的环保志愿者,“那时候做得比较零散,有空了带着妻子一起去参加活动。”刘彭说。有时候,他们会一起去看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或进景区义务清洁环境。由于圈子里的朋友以教师为主,慢慢地,不少教师也成了志愿者。几年下来,他们的志愿者圈子逐渐有了稳定的人员。

到了2009年,刘彭看到大家做公益的热情不减,心想干脆建一个团队,可以更好地整合资源,服务公益。那时,他们的孩子刚出生不久,一边要照顾孩子,一边还要忙着团队事务。刘彭说,妻子没抱怨过,也没劝他以孩子为重放弃团队,这点他很感激。

到了2013年,他们的团队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注册后,意味着有了牌子,更加规范,也更有责任。”

夫唱妇随不惜辞职投身公益

刘彭的团队越来越壮大,所涉及的公益事业也越来越广泛。2014年,刘彭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辞去教师工作,彻底投身公益事业。

得知他这一想法,平日里最支持他的妻子坐不住了。“我当时一百个不同意。”郑丽丽说,把公益当副业可以,但是当主业收入怎么保障,别人会怎么看待?双方父母也一致反对刘彭。

虽然家人都反对,但刘彭还是不想放弃,他劝导妻子,做公益事业并非全是自己贴钱,放弃教师职业,他可以更有精力带着大家做公益。

做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思想工作,妻子总算松口答应了。而且在刘彭的鼓励下,妻子也放弃了幼教工作,陪着他一起投身公益。郑丽丽说:“他既然一心要做,那我能做的就是全力支持。”

接下来,郑丽丽从“反对派”变成了说客,双方父母也被成功说服。获得家人支持后,刘彭夫妇开始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他们所带领的绿文公益组织成功创建了5A社会组织的优秀品牌。

2015年牵头发起的“同心圆·爱心包”点亮微心愿公益行动,受益者达8390多人次,其中刘彭家庭累计参与爱心包认领97个;自2007年以来培育民间公益讲师并带领绿文宣讲团深入全市基层宣传场所累计620多场次,其中刘彭担任主讲累计360多场次。

辛勤付出有了回报,刘彭家庭获得社会各界和党政部门一致认可,还先后荣获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林广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