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永电—— 企业文化扬起前进的“风帆”

2018年05月17日 09:1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邵晨晨 王策

  追溯永强供电公司的前世今生,1958年它为温州市永强人民公社白水电站,1975年更名为温州市永强区水电站。十年动乱,整个国民经济走到了崩溃边缘,企业遭到空前绝后的打压,生产处于瘫痪状态。粉碎“四人帮”后,电站职工掀起一股股经济建设的高潮。继而,全国人民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成长不断开拓,综合实力蒸蒸日上,电网建设也日趋完善,经济效益得到显著增长,年供电量从开创480千瓦飞跃到了16亿千瓦的光辉业绩。

配电房安装 企业供图

  建设智能电网实现新型面貌

  60年的奋斗路,电网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永电经历巨大跨越,为地方经济提供了坚强的能源支撑。“改革初期,永强供区没有一所变电所,电网建设十分薄弱,1993年我们克服各种困难,靠着自筹资金,建成供区内第一座110kv衙城变电所。”聊起过去的电网建设,永电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建华坦言,在永电的这些年,看着永电的建设,也仿佛见证了永强片区的发展历程。当时的第一座变电所,是温州市唯一一座自筹资金建设的输变电工程,开创了国网外供电企业自筹资金建设输配电工程的先例,破解了区域内供电瓶颈的矛盾,为地方经济发展赢得先机!

采访团参观自来水总厂生化检验室 晓东/摄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改革开放以来,永电投入近一个亿进行不间断农网改造,90年代初开始进行用电标准村建设,对高低压线路、表计及进户线进行全面改造。伴随着“两改一同价”的上情下达,永电掀起农网改造的高潮。通过三年努力,电缆化手拉手环网结构初步形成,2001年全面完成供区内82个村的农网改造任务,全面实现一户一表照明。农网改造后,线损普遍下降,从原来的20%降到8%以下,并全面实行全省统一销售电价,取消了所有加价和摊派,一年减轻用户负担500多万。在管理模式上,永电取消农电工管理环节,真正做到销售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全面实现同网同价的目标,在全市农网改造中,率先迈出一大步。

改革开放40周年看龙湾新闻采访活动 晓东/摄

  应运而生,应时而长。2007年开始,永电在农村“三新”战略下,又掀起新一轮农村电网建设高潮,打造结构合理、供电可靠、电能损耗低的新型农村低压电网,以适应农村城市化、工业园区化、居民小区化的永电格局。2014年永电大力推进农村低压电网智能化改造,全面完成供区内所有专变、低力用户、照明用户用电信息采集全覆盖、全采集等,超表模式、营销计量管理模式实行重大改革。

采访团听取永电发展历程 晓东/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6年,永电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106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之一。据悉,该项目位于温州空港新区,覆盖区内主要工业园区,总供电面积约12.5平方公里,总投入2.87亿元。目前,该试点区域内公司拥有中压线路10回,覆盖配变96台,合计容量50480kva,覆盖低压用户206户。

安全生产检查 企业供图

  沐风栉雨,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玉汝于成。近年来,永电先后获评“全国农村水电行业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浙江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在永电展示厅里,王建华指着供电规划图,自豪地对记者说:“60年来,永电走过风风雨雨,始终致力于电网建设改造工作,从农网改造到如今的智能化电网,永电改变了过去供电落后的面貌,实现了新型城市化电网面貌。”

安全用电宣传 晓东/摄

  创建企业文化提升人文素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大力弘扬企业文化,永电将文明创建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打造和谐永电。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培养模式和一系列激励机制,增进职工继续学习的积极性。近年来,永电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实行校企联合办学、开展各类岗位证书培训,大力支持、鼓励年轻职工提高学习能力和岗位技术资质,培养电气自动化专业人才,使永电形成一支一专多能、高素质、作风过硬的电力铁军队伍。企业职工从创业时几十人发展到现在800多人,员工学历结构从原来初中小学毕业,发展到现在大学本科占比90%以上的专业队伍,永电的综合实力得到不断的提升与壮大。

森脉天然水生产车间 企业供图

  为活跃企业文化,提高企业职工的综合文化素养。永电不定期开展职工建设运动会、联欢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自2012年9月永电文联成立后,公司企业文化进入了新的高速发展期。据了解,永电文联现拥有成员300余人,下属文学、摄影、书画等5个协会,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永电以此为载体,积极开展文艺活动,大大丰富了职工业余文艺生活,潜移默化地培养着职工的团队精神和团结意识,增强企业凝聚力,在春风化雨中彰显了永电全面发展的企业文化。

永电电力抢修中心 企业供图

  作为龙湾区唯一一家企业文联,永电在基层文艺创作、普及及交流探讨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探索出一批行之有效的企业文联管理运行机制。不仅如此,文联举办了“永电杯”走进永昌堡全省摄影大赛,组织温州百名诗人走进永电,组织书法家走进永电笔会活动等;同时文联还组织成立了“永电合唱团”,并在北京第三届国际合唱节上,摘取成人女声组银奖,2015年永电文联被评为龙湾区第三届文学艺术奖集体奖。2017年,永电更是获评“浙江省诗教先进单位”和“浙江省书香企业”,企业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亮点,成为企业职工引以为豪的一段佳话。

永电文联书法展示 晓东/摄

  万事立业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据悉,永电文联各协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文艺沙龙活动,通过学习交流提高创造水平。时不时开展高水平的文艺精品创作活动,推动企业文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同时,永电文联还定期编辑出版企业文化核心刊物。目前,公司已编撰出版6册《翰墨琴韵》,展示企业职工文艺创作和活动情况。“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能在基层职工中挖掘和培育一批优秀的文艺人才!”面对企业文化取得众多的嘉奖,龙湾永强供电公司总经理方劲松笑着说道:“在永电文联,领导班子也一直带头参与文艺创作活动,为企业职工起着示范带头作用,我们组织丰富的文艺队伍,为企业文化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采访团参观“永电之光”展示厅 晓东/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作为有影响力的企业,也不能忘却回馈社会。永电积极行善济困,救灾扶贫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成立永电慈善分会,组织永电义工对等志愿者服务队伍,为有需要的人送去帮助。近20年来,永电志愿堤塘建设、交通道路建设、扶贫结对和五水共治等地方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达3000余万。永电人不忘初心,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始终牢记社会责任感,坚持为公益事业献出一份力。

永电合唱团 企业供图

  记者手记——

  每个企业在最低端时,更多注重企业业务和赚钱问题;发展中端时,企业开始注重企业的形象,注意树立企业的品牌效应;发展高端时,企业则大力打造自身的企业文化。也就是三流企业做项目,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文化。文化越来越成为企业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尤其是当今时代,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日益凸现,成为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永电公司打造优秀企业文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企业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过程。永电公司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统筹规划,进一步确立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用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战略,规范企业行为,创新企业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促进企业经营方式转变,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