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融合党建”让小渔村变身“富裕村”

2018年05月17日 08:32:17来源:中国新闻网
道德讲堂 龙湾宣传部提供
道德讲堂 龙湾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6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郑懿)村集体经济由1999年的50万元增长到现今的1000余万元,位于浙江龙湾的沙中村曾经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渔村,近年来“摇身一变”成为了令人艳羡的“富裕村”。如今,该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完善,文化活动丰富多样,村民幸福感十足。

  据了解,沙中村靠海吃海,过去基本上以滩涂作业为主要产业。“2000年,村两委积极谋划产业转型发展,找村里的企业家做担保贷款,建起了永中停车场,创年经济效益150万元。”沙中村党支部书记张德景介绍说,在停车场带来经济效益的坚实基础上,村两委又审时度势投资300万元建成了沙中村海鲜农贸市场,同时重新规划建设沙中村老农贸市场,市场科学规范管理,实现租金翻4倍。

发放股权 龙湾宣传部提供
发放股权 龙湾宣传部提供

  与此同时,沙中村明确“楼宇经济发展模式”,2005年筹资700万元建成了沙中村经济合作大楼,年收入达100余万。2013年,该村村两委致力于将单级发展模式升级为多极发展模式,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积极调整村集体产业结构,对原永中停车场地块进行综合利用开发。此外,通过招商引资渠道,引进大众4S店,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47万元;建设沙中村二期三产安置房项目,由村集体出资建设商业店铺1466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给村集体增加100多万元收入。

  沙中村能够及时抢抓机遇,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离不开党建的引领。

沙中村海鲜菜市场 龙湾宣传部提供
沙中村海鲜菜市场 龙湾宣传部提供

  张德景说:“沙中村历来坚持党支部的核心领导,用‘党建+’理念壮大村集体经济,创新打造‘融合党建’这个品牌,所有的项目都是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一步一个台阶地上去的。”

  沙中文化礼堂内有一面“融合党建”墙,图文并茂地讲述了“融合党建”如何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沙中村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协调互动、全面进步的该村发展历程。

  张德景介绍,“融合党建”品牌以文化礼堂为基础,通过红色展厅、红心驿站、党员活动室、罗峰剧院、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科普基地、爱心食堂等公益服务为载体,发挥“夕阳红”、“平安巡防”等党小组的先锋核心作用,吸引带动本村党员群众积极投身于公益爱心服务之中。

沙中文化礼堂 龙湾宣传部提供
沙中文化礼堂 龙湾宣传部提供

  在沙中村,每天上午10点50分开始,村里的老人们就陆续来到文化礼堂,准备享用爱心食堂提供的午餐。该食堂的义工告诉记者,义工队共有八十多号人,分十组,每组八个人,每天凌晨两三点左右就会去采购,争取把最新鲜的食物给老人们享用,村里还有22位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义工们会把编好号、打好菜的餐盒送到他们家里去。

  张德景表示,这些年来,沙中村村两委以“幸福沙中”为总落脚点,通过发放股权收益、老人福利、大米福利、医疗补助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民行动,切实实现了改革红利共建共享。(完)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