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建成全省首个区(县)级海域综合管理数据库平台

2018年05月16日 16:25:55来源:浙江在线

  

  打开“龙湾区海洋空间资源数字平台”,呈现在眼前的就是“一张图”,全区海域利用的现状,包括海域权属信息、疑点疑区情况、区规用海开发利现状以及岸线使用等一系列数据都能一目了然……日前,龙湾区海洋空间资源数字平台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以“一张图”的形式直观展现全区海域使用现状。据了解,这是全省首个区(县)级海洋主管部门海域综合管理数据库平台。

  记者了解到,龙湾从去年6月启动平台建设,到今年3月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平台对全区154宗用海项目的12000余份海域权属档案材料进行数字化转换与分项归类。同时开展权属界址点现场核实与数据分析,涉及1000多个坐标点的转换与匹配工作,完成对183平方公里海域和40.424公里海岸线进行精细区分,制作各类宗海图件1100余幅。该平台突破了海域基础数据信息共享障碍,基本实现了海域管理的精细化、可视化和无纸化,丰富和提升了海域决策手段与能力。

  “通过统一的内网查询平台,海域审批服务窗口可同步实现在线数据查询、调阅和打印,为“最多跑一次”提供后台数据支撑,减少申请材料提交数量,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提升群众的获得感。”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管理行政审批科科长何文剑向记者介绍。平台集成“用海数据”“海域云盘”“数字海审”“电子档案库”等6大模块,目前主要使用3大子系统:“一张图”系统、电子档案库系统和数字化办公系统。

  登陆平台,除了看到“一张图”之外,系统还通过卫星遥感地图和坐标定位,动态更新项目用海的位置信息、界址位置等内容。同时,为实现动态监管,龙湾引进新世代全顺7座中低顶车型检测车,通过改装,车内配备了车载视频采集系统、移动数据传输系统、车载视频会议系统,具备海域现场视频数据采集与传输、各级指挥中心视频会议联动等功能,以满足海域动态监管及现场指挥的要求。

  “我们通过2年时间努力,完成对全区公共用海、海岸线分布、权属现状等6类基础数据的采集、核查与汇总,并对历年来所有的海域确权档案进行数字化转换与现场界址点核实,整合形成了龙湾区第一套海洋资源数据库系统。”何文剑告诉记者,该电子档案库系统能快速地实现各类涉海数据的录入、调取和共享等功能。目前,数字化办公系统已开发并投入使用的是数字海审办公平台,后期将根据实际使用情况,逐步开发执法案件评审平台、审批数据共享平台等相关应用。

  今后,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将继续完善平台模块的优化和数据库的更新与扩充工作,并结合海域动管体系,开发动管手持监测平台,整合岸线全景影像和海域实时监控等功能。

(谢思思)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