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守望”灯塔的龙湾志愿者

2018年05月16日 16:24:10来源:浙江在线

  

  北麂岛上的灯塔。沈小若摄

  在一片无尽黑夜里,在一片苍茫大海中,有这么一盏灯塔,它为船只指引着方向。而灯塔之下,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观海岛,望星空,守望着那一束黑暗中永恒的光。他们是北麂岛上一群可爱的人儿,他们是灯塔值守志愿者。

  龙湾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沈小若恰好是今年第二批北麂灯塔志愿者,志愿编号182。日前,记者联系上了这名来自龙湾区的灯塔值守志愿者,她向记者讲述她与灯塔故事,她说:“每当仰望北麂岛的夜空,我就想做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再看看身边的灯塔默默伫立着,我希望我的未来,也是闪闪发光的!”

  一年等待终赴北麂

  刚结束9天灯塔志愿服务的沈小若,较以往黑了很多,也瘦了些许,但她谈起在岛上的9天却显得神采奕奕。如何和北麂灯塔结缘?沈小若回想说,当她还是一名高中生的时候,她从报纸上得知,原来温州有一个叫北麂的岛,和一个遗世而独立的灯塔。

  《中国沿海灯塔志》曾这样写道:“夫海岸之灯塔,犹海上至逻卒也。处境岑寂,与世隔绝,一灯孤悬,四周幽暗。”如坚毅的战士般守卫一方的北麂灯塔就此在沈小若心中留下了记忆。直至2016年,她听闻北麂山灯塔志愿者正在招募,便毫不迟疑地提交了当一名灯塔志愿者的申请。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2月开始,北麂山灯塔开始面向社会招募灯塔志愿者。4年来,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的活动,报名人数中符合报名条件的就超过3000人,报名者南至香港,北达沈阳,不仅有师生、职员,还有退休工人、企业家等。“我真的非常幸运,一年的等待就让我接到了通知,而且我们单位的领导也认为这个志愿服务很有意义,大家都很支持我。”今年4月13日,怀揣满心期待的沈小若终于登上前往北麂的客轮,开始了这次难能可贵的北麂之行。

  一盏灯塔守护20海里

  北麂岛位于瑞安东偏南60多公里外的东海上,全岛最高海拔135.5米处就是北麂山灯塔所在,灯塔塔高20多米,是温州海域唯一一座大型国际灯塔,也是浙东南沿海第一座现代化大型灯塔。“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正如海子的诗中所描述的那样,虽然岛上物质条件不如城市,但是沈小若却成了“北麂陶渊明”,每天只为值守灯塔。

  “灯塔值守的工作简单、重复,我们灯塔志愿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确保灯塔在夜间能够正常发光。”沈小若告诉记者,四面环海的北麂岛夜间漆黑一片,灯塔就是全岛最亮的地方,而灯塔虽小射程却有20海里,这就意味着37千米范围的海上船只都能在黑夜里通过北麂灯塔确定前行方向。因为灯泡周围有菲涅尔透镜,对外可放大光线,对内也能聚焦阳光,所以为了保护灯泡,沈小若每天清晨5点起床升国旗后,就要赶在太阳升起之前爬上灯塔关灯帘,日落后又要为发光的灯塔拉开灯帘。

  “去北麂岛前,我就准备了一本书送给灯塔,我选择了《遇见未知的自己》。”沈小若说道:“我一直觉得,人最难认清的是自己,最难接受的是自己,最熟悉的是自己,最陌生的也是自己,遇见未知的自己,更是认清自己、接受自己的过程。就如我看见的灯塔一般,给茫茫大海里航行的船只指引方向。”

  灯塔精神引领正能量

  9天的灯塔志愿服务,让沈小若有了很多新鲜的经历:一天感受四季、家常便饭的八级大风、第一次看见美丽的星空……这让沈小若了解了北麂别样的魅力,同时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与志愿者10天时间体验灯塔守护工作不同,北麂岛上还有长期值守的灯塔工作人员,他们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如一日的守望。其中灯塔班组长杜忠良,从18岁开始守望灯塔,28年的值守让沈小若深有感触:夜幕降临,灯塔的使命从不曾懈怠,守塔工也用他们的青春守护着苍茫大海中唯一的光明。“他们就是灯塔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最好的诠释者吧。”

  “这次是我最长的一次志愿服务,但是这9天却让我终生难忘。”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北麂岛和灯塔工人的故事,沈小若便会每天通过微信朋友圈,用照片及文字记录每一天所做的事和岛上风土人情,与朋友们分享这份别样的志愿服务,让更多的人知道长期值守的灯塔工和他们的灯塔精神。

( 通讯员 蔡秋渊)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