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以打造市区东部医疗康养中心为目标

龙湾聚力提升全域医疗服务水平

2018年05月15日 09:13:00来源:龙湾新闻网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瑶溪院区建设工程效果图

  记者 邵晨晨

  2017年以来,龙湾区卫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五个中心”战略部署,以建设“健康龙湾”为导向,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年度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一,实现年度考绩“四连优”。2018年,龙湾区卫计局以建设市区东部医疗康养中心为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区创建,以健康助力龙湾打造温州东部公共服务中心。

龙湾区人民医院(龙湾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效果图

  聚力医疗全面发展

  巩固夯实基层基础

  去年,伴随着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日趋完善,龙湾区卫计局建成1个区级医院医疗集团和2个区级医共体,实现6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全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规划设置率达99%,流动服务车均实现实时刷卡报销功能。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龙湾区卫计局通过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慢性病健康管理。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全区已建个人电子健康档案184854份,建档率80.26%。同时,龙湾区卫计局顺利通过省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迎检工作。状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成省级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医药工作作为去年工作的重点,龙湾区卫计局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区2家人民医院、6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立中医科和中药房。状元、永中、永兴、海滨等4家均创成市级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区人民医院建立市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累计培训达3203人,覆盖每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70%以上村卫生室。不仅如此,去年龙湾区卫计局更是积极迎接三年一次的国家创卫复评工作,确保国卫巩固工作不留“死角”和“盲点”,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此外,在开展无偿献血工作方面,龙湾区卫计局以“寻找龙湾最美献血者”献礼世界第十四个献血者日,启动纪念庆典活动。据统计,去年献血任务完成计划数的149.09%,总献血5546人次,献血总量1109250毫升。

家庭医生签约义诊活动
卫计系统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暨全面从严治党动员部署会议

   聚力推进民生项目

   促进品质医疗共享

  今年,龙湾区卫计局全面实施“健康龙湾”总体战略,进一步放大医疗优势溢出效应,以“生命、眼视光”两大学科为重点,以省级医院优质资源为核心,以多层次康养产业为特色,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手段,通过22个重点医疗康养项目建设,把龙湾打造成为市区东部医疗康养中心。

  龙湾区卫计局紧盯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梯度下沉,继续推进分级诊疗,实施基层医疗机构首诊制。进一步强化区域医学影像、消毒供应中心的运行,促进区域资源共享,保障居民享有同质化服务。拟创新建立区域联合病房、特色门诊等工作模式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以永中、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展开。

  同时,随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深入开展,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35-64周岁龙湾区户籍妇女实施免费“两癌”筛查达1.1万人次;为全区小学二年级学生实施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做好村居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日间诊疗点项目,全年拟试点10个村居开展居家养老工作;推进妇幼健康服务提升项目,做好重大公共卫生妇幼项目扩量提质;做好疾病预防控制,积极推进互联网+慢性病综合防控试点工作;强化卫生计生行政执法,持续开展“护卫健康温州”系列行动;巩固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实现优质服务街道创建全覆盖;完善生育登记服务,实行“点上办理、网上办理、手机APP办理”办证模式;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各项政策,逐步推进“新家庭计划”项目;巩固爱国卫生创建成果,完善创卫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区创建。

  此外,在巩固中医创建成果项目方面,龙湾区卫计局将紧抓中医药在传染病早期防治应用工作,强化中医队伍培训,切实提高服务能力,结合医养结合、村居日间诊疗点项目,加大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力度。

阳光中西医结合医院

  聚力完善保障措施

  提升队伍服务能力

  为提速温州东部医疗高地建设,龙湾区卫计局将继续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人才引进支持措施,全力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推动医学技术发展。同时,该局提出“最好不要跑”的服务理念,推行“网上办事”、“快递送达”等方式方法,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全程“零跑腿”。组织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移动支付和诊间结算建设,推进医疗智慧支付,实行支付宝等账户即时结算。紧抓龙一医信息化系统改造工程,完善区域医疗影像中心,借助“健康龙湾”微信平台,优化居民自助查询系统。

  为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机制建设,该局年初与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以“大卫计一盘棋”思想为统揽,以“管行业必须管行风”为己任,紧紧围绕“清廉卫计”建设,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卫计党风廉政建设。

  同时,该局全面部署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开展卫计系统“向微腐败开刀,让老百姓微笑”“纠四风、治怠政、提效能”作风建设等专项活动,优化“万人、千人评议”活动,提升医疗卫生计生服务的便捷度、满意度和舒适度。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