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普法首创微信曝光集赞处罚机制

2018年05月15日 09:02:28来源:浙江省工商局

  近日,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思路,在“谁执法,谁普法”的传统模式基础上,要求违法经营户将自身违法行为及整改情况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中等进行曝光发布并征集“点赞”,从而实现“谁违法,谁普法”。

  龙湾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经营主体数量庞大,分布分散,且部分存在经营场所面积小、基础条件较差、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法律意识淡薄等特点,导致生产经营存在一定隐患,普及法律法规存在一定难度。针对上述实际情形,该局本着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借力“互联网+”,积极探索辖区普法教育新模式,首创违法者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自曝集赞的新机制。该机制目前主要适用于“三小一摊”经营户的一般、轻微情节的违法行为。违法当事人“以身普法”,将自己的违法行为、整改情况、整改照片等内容发到微信朋友圈、微信交流群进行曝光,待“集赞”满一定数量后,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予以酌情从轻处罚。

  该处罚新方式,不仅让违法者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避免“一错再犯”;同时,利用网络平台“以点带面”地开展普法教育,警示同行经营者引以为戒,倡导和呼吁全区各类经营户切实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共创公平有序的辖区市场经营环境。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