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集体经济优越

“融合党建”让小渔村变“富裕村”

2018年05月15日 09:26:3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郑懿) 从曾经的小渔村变成了附近村民艳羡的“富裕村”,村集体经济呈跨越式增长,由1999年的50万元增长到现今的1000余万元。如今的海滨街道沙中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完善,文化活动丰富多样,村民幸福感十足。

  抢抓机遇

  奠定发展基础

  沙中村过去靠海吃海,基本上以滩涂作业为主要产业。“2000年,村两委积极谋划产业转型发展,抓住机遇,找到村里的企业家做担保贷款,顶住压力把永中停车场建起来,创年经济效益150万元,这以后经济发展就很快了。”沙中村党支部书记张德景告诉记者,在停车场带来经济效益的坚实基础上,村两委又审时度势投资300万元建成了沙中村海鲜农贸市场,市场客源覆盖全市。同时,重新规划建设沙中村老农贸市场,市场科学规范管理,实现租金翻4培。

  沙中村充分认识到西面靠近永强大道的区位优势,明确了“楼宇经济发展模式”。2005年,筹资700万元建成了沙中村经济合作大楼(现出租给万紫精品酒店),年收入达一百余万。2013年,村两委致力于将单级发展模式升级为多极发展模式,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积极调整村集体产业结构,对原永中停车场地块进行综合利用开发。通过招商引资渠道,引进大众4S店,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47万元。同时,建设沙中村二期三产安置房项目,由村集体出资建设商业店铺1466平方米,建成后预计该项目每年将给村集体增加100多万元收入。

  党建引领

  推动全面发展

  “沙中村历来坚持党支部的核心领导,用‘党建+’理念壮大村集体经济,创新打造‘融合党建’这个品牌,所有的项目都是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一步一个台阶地上去的。”张德景说。

  走进沙中村文化礼堂,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融合党建”墙。这面墙上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沙中村的发展历程,告诉了人们“融合党建”是如何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沙中村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协调互动、全面进步的,也时刻提醒着所有人“党建强,才能发展强”的硬道理。

  张德景介绍,这座文化礼堂是在2006年正式建成,总投入275万元,建筑面积为800平方米。“融合党建”品牌以文化礼堂为基础,通过红色展厅、红心驿站、党员活动室、罗峰剧院、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科普基地、爱心食堂等公益服务为载体,发挥“夕阳红”、“平安巡防”等党小组的先锋核心作用,吸引带动本村党员群众积极投身于公益爱心服务之中。

  反哺农村

  实现共建共享

  “经济收入好了以后,我们就想着要造福村民。”张德景介绍道,这些年来,村两委以“幸福沙中”为总落脚点,通过发放股权收益、老人福利、大米福利、医疗补助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民行动,实现改革红利共建共享。

  尤其对村里老人们的关怀与照料更是落在实处。每天上午10点50分开始,老人们就陆陆续续地来到了文化礼堂内,准备吃上爱心食堂提供的精美午餐。食堂的义工阿姨告诉记者,义工队有八十多号人,分十组,每组八个人,每天凌晨两三点左右就会去采购,争取把最新鲜的食物给老人们享用,“还有22个老人,因为行动不方便,我们就会把编好号、打好菜的餐盒送到他们家里去。”

  此外,设有8张普通护理床铺、2张特殊护理床铺和康复室的沙中村微型养老园也将在近期向村里身体不便的老人们提供服务与帮助,真正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