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劝离万余违停车辆 “8分钟预警执法”显成效

2018年05月11日 19:00:00来源:浙江在线

  

  “您的浙CXXXXX车辆在温州市龙湾永宁西路人行道上,因不规范停车行为已被我局人行道违停预警系统锁定,请立即予以驶离,否则将依法予以处罚和拖离,感谢您的配合。”私家车主陈先生收到语音电话警示后,就急忙跑来将车子驶离人行道,并未受到处罚。

  日前,记者从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自今年1月份在龙湾启用自行研发的人行道违停预警系统以来,部署人行道违停预警系统的地段,车辆滞留率明显降低,路面通畅度、市容整体感观都大为改善,目前,累计发送短信及语音预警2.36万条,成功劝离车辆达1.2万余辆,预警整改率达52.55%。如果按照一辆车50元计算,已为及时整改的违停车主减免罚款61.94万元。

  记者了解到,龙湾区智慧城管启用人行道违停预警系统,辖区人行道上部分违停行为未严重影响他人的车辆,只要在车主收到短信提醒后及时驶离,便不再给予处罚。8分钟后,若违停车辆没有按照温馨提醒中的要求,驶离违停现场,执法人员会依法将违停车辆的号码录入后台系统,予以处罚。

  “考虑到部分车主可能存在不及时查看短信的情况,1月24日人行道违停预警系统还增加了语音提醒的功能。”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翁开封告诉记者,在违停警戒区域内,设备侦测到车辆在人行道上违停后,会自动传送信息到后台。后台系统会根据抓拍提取的车牌进行信息检索,主动向车主发送短信或语音等警示信息,车主在接到86696310的电话后,及时将车辆驶离,就不会受到处罚。而这种“先提醒后处罚”的人性化执法手段引得市民纷纷点赞。

  陈先生说:“我觉得这样预警真的太好了,只要及时开走就不用接受处罚。以前都是直接抄告,行政处罚150元大家都接受不了。”市民王女士也连声赞叹:“我觉得这个预警还是比较人性化的,我之前以为政府部门就是严谨类型的,现在我感觉政府推出这个机制还是蛮人性化的。”

  记者了解到,这种全省首创的人行道违停预警执法方式重新定义了车辆违停的治理模式。目前,该区共有72个点已经部署人行道违停的电子监控设备,而未部署预警系统前端设备的道路中一旦发现人行道违停的情况,仍会拍照取证,直接进行抄牌,并不会进行预警提醒。

  翁开封表示,此举的出发点是以服务手段为主导,彰显城市管理温度。考虑到目前人行道违停预警部署必须在固定场所的情况,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近期已准备对预警系统再次升级,届时路面巡逻执法队员现场执法时针对部分未严重影响他人的违停车辆,也将通过执法终端调用预警功能,给予整改时间。预警短信和语音后续也将结合停车诱导系统,预警同时也告知周边空余车位,引导车主有序规范停车。

  (通讯员蔡秋渊)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