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05月13日 19:03:25来源:浙江在线

  

  用手机扫一扫餐桌上的“智慧桌贴”,就能看到餐饮后厨监管照片、阳光厨房实时视频等,还可参与评分和投诉建议;农贸市场买菜可溯源……通过智慧监管,为百姓从源头到餐桌筑起了一道食品安全网。

  自开展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以来,龙湾细化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落实监管责任,率先开发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指挥平台,全区食品安全形势保持平稳向好,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聚力推进食安区创建工作

  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的底线,2017年,龙湾将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核心要务来抓,多次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多次开展现场督查,全区督查通报及街道部门专项督查通报共计10份。通过创建11个工作组,实行实体化运作、专项行动挂图督办、任务完成分类销号、督查通报等多项举措,确保组织机构运作高效顺畅。同时,还率先出台全区食安《创建督导方案》和《宣传工作方案》,实行“一月一上报”“一月一督查”“一月一会商”“一月一专刊”等督导工作制度。据悉,2018年1月中旬,龙湾通过市级初评,成功拿到了省创“准考证”。

  创新构筑智慧监管系统

  据了解,2017年,龙湾共投入创建经费1100余万元,解决了食品检验经费、执法装备配备等难题,还率先开发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指挥平台。运用互联网、GIS(地理信息系统)、视频直播、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开发出移动巡查、阳光厨房、社会化监管、应急指挥等9大应用场景,打造出市场监管指挥中心,实现“统一监管、统一指挥调度”的食品监管目标。目前,平台已覆盖全区1300余家餐饮店1万余张餐桌,为引导上万名消费者参与共治,开发餐饮社会共治平台,使消费者通过扫“智慧桌贴”,即可看到餐饮后厨监管照片、阳光厨房实时视频等,并可参与评分和投诉建议,监管干部则能实时收到并处理。

  同时,将电子化追溯到农贸市场,实现POS机支付、电子追溯等功能,投资180万元复制推广智慧农贸市场,共建设6家,依托指挥中心的“智慧农贸云服务平台”,实现市场内实时监控、检测信息实时上传等功能。这些平台的建设对接街道市场监管平台,将食安监管工作纳入到街道全科网格工作中,通过让信息跑起来,从而更好地让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立起来。

  攻坚强化执法维权力度

  在过去的一年,龙湾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餐桌安全治理、畜禽水产“两禁一超”专项整治、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置管理、流动食品小摊贩管理、集中消毒餐饮具企业监管,以及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病学监测和重大动物免疫等各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共查处各类食品安全案件194件。全区开展食品安全检验检测2100批次,合格率达98.4%。创建放心餐饮单位33家,改造提升787家次,建设阳光厨房98家。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稳步推进,共改造14家,关闭11家,新建4家,27个市场实现专业托管,占比达69.2%。

  全面营造浓郁共治氛围

  为全面营造浓郁共治氛围,龙湾全面开展食安宣传。据了解,区市场监管局发放了2万余张宣传资料,全局全员进村入户开展食安宣传;拍摄专题宣传片,在联结福广场、万达广场、龙湾机场等地播放;开设“龙湾食安”微信订阅号,举办“不忘初心共享食安”大型主题晚会,在全区200个宣传点发布公益广告。各街道与区教育局向社会群众和学生发放了3万余份调查问卷,进一步提升公众食安创建知晓率。同时,健全企业信用体系,大力推进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贯彻实施食药安全严重失信者名单管理办法,发布了五期食品检测结果公示。温州康隆杨梅专业合作社以“皇岙”商标为质押,成为龙湾首个得到授信的涉农小微企业。

  2018年,龙湾将迎来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验收,将全力以赴开展“决战九十天,共创食安区”攻坚行动,确保实现短期见效、长效管理、长远向好,开创全区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

  (通讯员谢思思)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