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你知道哪个区最大吗?温州首次公布地理国情家底

2018年05月10日 09:09:19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记者日前从市规划局获悉,《温州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公布。这是我市地理国情家底首次向社会公布。

  所谓地理国情,主要是指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是基本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普查工作于2013年12月启动,历时4年多,以2015年6月30日(国家规定普查内容)为普查标准时点,对全市范围内的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进行了全面普查,取得了全覆盖、无缝隙、高精度的系列数据成果。

  自然人文地理要素全包括

  全市陆域面积11612平方千米

  此次普查查清了温州市自然地理要素的面积(长度)构成和空间分布,涵盖陆域、耕地、园地、林地、水系等。

  根据该公报,全市陆域面积为11612.94平方千米,耕地面积为2249.44平方千米,园地面积为543.78平方千米,林地面积为7321.85平方千米。

  市区的四个区中,瓯海区陆域面积最大,466.46平方千米,是龙湾区(227.65平方千米)的两倍多;鹿城区292.72平方千米,位居第二;洞头区(含灵昆街道)为172.5平方千米。

  全市地势西高东低,从西南向东北呈现梯形倾斜,绵亘有洞宫、括苍、雁荡诸山脉。全市最高高程为1610.02米,最低高程为0.86米。

  全市主要有瓯江、飞云江、鳌江三大水系。瓯江以庆元、龙泉两县交界的百山祖锅帽尖起算,至歧头南灯标-灵昆岛新塘东北角连线,河流长度为380千米,其中我市境内河流长度为70.07千米;飞云江以景宁畲族自治县洞宫山白云尖起算,至上望盐场南新塘角-阁巷盐场东北角新塘角连线,河流长度为195千米,其中我市境内河流长度为153.59千米;鳌江以文成县南雁荡山脉桂库起算,至仙人岩南咀-新美州东北新塘角连线,河流长度为82千米。

  此次普查还查清了人文地理要素的数量和空间分布,如房屋建筑区、城市建成区、主要功能区等。

  全市房屋建筑区占地总面积为576.33平方千米,占全市陆域面积的5%。其中,多层及以上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为179.29平方千米,低矮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为397.04平方千米。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为335.2平方千米,其中市区城市建成区面积为241.40平方千米(含洞头区5.2平方千米)。

  全市省级产业集聚区2个,分别为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全市国家级开发区(园区)共2个,省级开发区(园区)共9个。

  六项市级内容普查同步开展

  全市已建森林公园11.5万公顷

  在此次普查基础上,我市结合市情实际,还完成了6项市级内容的普查,建立了各类专题地理信息数据库。

  这6项分别是总体地形地貌、地理极值、风景名胜资源(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古道)、历史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历史文化保护村落、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古树名木、高压架空电力线及变电站。

  如风景名胜资源方面,全市自然保护区共4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分别是南麂列岛和乌岩岭;省级的为泰顺县承天氡泉;县级的为瑞安市大洋坑。

  全市海洋保护区共7个,其中国家级海洋保护区3个,为乐清市西门岛、洞头区洞头海洋公园、平阳县南麂列岛;省级海洋保护区3个,为洞头区南北爿山、瑞安市铜盘岛、苍南县七星岛;市级海洋保护区1个,为龙湾海洋公园。

  全市已建有森林公园124个,总面积约为11.5万公顷。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省级森林公园13个,市级森林公园36个,县级森林公园70个,“绿色”家底颇为丰厚。

  历史文化遗产方面,全市共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共5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3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共15个。市区范围内共有历史建筑83处。

  另外,我市还在此次普查基础上,开展了常态化的地理国情监测,各项普查与监测成果均已陆续以报告、地图、空间数据库、系统平台等形式投入应用,成为对专业部门调查数据的有效补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