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科技图文 -> 正文

2018智能营销峰会上海开幕百度AI新营销赋能区域经济

2018年05月09日 10:52:4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企业决策者们想做出“正确的决定”越来越难了。

  年初以来,国内第一季度经济运行稳定,但国际国内风险和诸多不确定性仍然存在;而随着贸易摩擦等事件频发,很多行业受到不小影响,部分企业转型升级、盈创新市场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大爆发,AI、大数据技术不断革新,传统媒介平台逐步没落,新生媒体正不断多样化崛起。如何选择正确的渠道打开市场、进行精益营销,备受企业决策者关注。

  5月8日,以“智联万物营创新篇”为主题的2018中国企业智能营销创新峰会在上海举行,超过一千名沪上企业负责人希望在此得到“答案”。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刘纪恒、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等重磅大咖出席,共同对“互联网+”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方向,以及企业面临的困境与机遇展开探讨;AI时代引领者百度带来了最新AI赋能下的全新技术产品矩阵。

  据悉,本届峰会将以上海为开端,接下来一个月内将在全国超过500个城市持续落地,掀起AI智慧赋能区域创新发展的热潮。

  企业焦虑丛生:移动时代平台多样,营销却更难了

  产品是企业生存之本,营销是企业发展之源。

  然而随着媒介革新、数据和信息的大爆炸,不少企业决策者感到以往的营销思路不奏效了。广告费用持续上升效果甚微、无法精准找到目标受众、品牌认知度瓶颈……新难题越来越多,企业生存充满“焦虑”。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快时代,信息、物流以及支付等变得无比快捷、方便,整体服务效率大幅提升,以此形成了一个‘快消费时代’。”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在致辞中表示:“快时代背景下,一个思维和步伐‘慢’的企业生存发展必定举步维艰。所以,企业家们不仅需要拥有出色的产品能力,更要有优秀的洞察、营销能力,才能适应变化,在快速变化、竞争激烈的时代中取得领先。”

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发表致辞

  知名经济学者、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本次峰会上指出:“当下对于中小企业最为关键的,便是破解供需之间的密码,敢于尝试创新和转型。”管清友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有望延续复苏的势头,而放到国内经济的发展趋势下,增速放缓之势未转、产能过剩之势未消,宏观的大环境和多变的市场让全国各地的企业都正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企业必须审时度势,跟上大公司、大平台的脚步,借力实现创新发展。

知名经济学者、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现场演讲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刘纪恒表示,国内中小企业已经达到3000万家,创造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发明专利、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但更多时候,面对无数的竞争者和信息爆炸,中小企业想要求生存、做强做大,在营销上持续跟进技术的步伐是必须的,而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是实现营销革命的有力工具。”刘纪恒称。

  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市GDP总量达3.01万亿元,成为全国第一个“破3”的城市。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百度联合启动的“2018城市创新力研究”初步结果也显示,上海市在创新环境、创新资源、创新绩效与创新活力等指标方面,均居全国新一线城市前列。

  “可以看到,上海地区的经济态势,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加,给企业带来了消费升级、品牌升级及商业增长的黄金机会,企业决策者们应该抓住机会,营创新格局。”刘纪恒指出。

   AI赋能:如何“趟”出新路解决三大痛点?

  越来越复杂的新媒介时代,怎么让客户知道你的品牌?你知道你的客户在哪儿吗?客户知道你在哪儿吗?

  这三大痛点,正成为企业营销决策时最头疼的难题。

  “数据的大爆炸、技术的升级、运算能力的提升,这些引发了媒体的大变革,进而倒逼企业进行营销创新”,百度搜索公司销售体系总经理顾国栋表示:“我今天给上海的老板们带来了百度AI赋能下的智能营销“三板斧”,就是为了解决这三个难题。”

百度搜索公司销售体系总经理顾国栋现场演讲

  顾国栋现场介绍,首先,针对“客户不知道我的品牌,”百度有一整套“开屏+聚屏+品牌专区”的品牌解决方案。

  开屏广告作为最一种的展现形式,目前,百度系APP产品可以提供日均2亿的流量;品牌专区让有检索品牌词的潜在用户,通过多样式、可定制的广告展现,承载起品牌的海量曝光。而“聚屏”更像是智慧广告牌:依托百度AI的人脸识别能力,传统的线下屏幕可以“认出”站在屏幕前的是什么人,即根据摄像头信号,实时判断出用户的性别、年龄等属性特征,对不同用户群可以设置不同的广告内容或交互形式。

  生鲜O2O公司“每日优鲜”近年来刚创立,定位年轻群体,提升品牌认知是它们营销时首要考虑的问题。在百度聚屏广告投放时,他们针对性得选择了北京热门商圈和附近的KTV屏幕,7天内实现了103万的总曝光量,人均触达6.8次,精准客户年轻白领占据其中的64%,“效果大大超出预期,而且非常精准”。

  百度“搜索+信息流”的解决方案则是回答“我不知道客户在哪儿”的核心问题。百度每天承载亿万次的信息检索量,通过关键词设置,让客户主动找上门;而信息流则采用将信息推荐给有需求客户的方式,基于用户的200万种意图标签,通过对用户意图的判断帮助其做决策,缩短由关注到购买的转化链路。

  摄影行业“小独角兽”VPhoto是一家商业模式和技术都走在行业前沿的上海企业,他们率先搭建了业界领先的云摄影平台,而在营销上,百度“搜索+推荐”成为他们最看中的模式。

  “百度将很多摄影兴趣用户直接转化为目标客户,目前百度已经成为VPhoto营销投入最多的主力阵地。”VPhoto创始人曹玉敏表示。

  第三,针对“客户不知道我在哪儿”,百度提供了“本地广告”的解决方案。通过打通百度APP与百度糯米APP,可为本地服务商户精准覆盖周边5-30公里的用户,精准捕获身边的商机,实现区域锁定下的流量及商机管理。

  据悉,百度这套营销创新“三板斧”,已经帮助很多企业实现了品牌价值提升。峰会现场还发布了以百度搜索指数、资讯指数双引擎大数据生成的《百度商业品牌榜》,其中小红书、拼多多、优居客等企业分揽各自领域的“品牌之星”。

   新传承:传统工艺行业将从百度AI新营销受益

  “我做了一辈子风筝,从未想过会有一天这门手艺会传不出去了。”

  绰号“鹰王”的王赤峰是传统“金氏风筝”的第四代传人,但也有自己的无奈,“现在,国门精粹的风筝深受国际友人的欢迎,可国内市场却鲜有人问津,我觉得,不是大家对风筝不感兴趣了,而是没有门路接触,让年轻人找不到我们了。”王赤峰在现场表示。

  新技术或许可以搭建一条新“门路”。2018年初起,百度就开始为各地老手工艺人进行“触网实验”,通过大数据和信息流推动,将他们口中讲述的故事、文化推送给年轻人,一周之内,王赤峰风筝的故事出现在北京及周边20万人以上的百度App信息流中,很多年轻人纷纷表示出兴趣,小店的电话多了很多。

  “年轻人是诞生在互联网时代的。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演变此前逐渐是去关注,但通过互联网手段,精准到达特定的年轻群体,便会迅速调动年轻人的兴趣。”百度搜索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陈志峰表示,“这次尝试,不但为老手工艺人拓宽了市场,也让年轻人真正开始有意愿去接触这些传统工艺,为这些非遗文化的广义传承提供了全新的可能。所以我们想把这个尝试扩散到全国。”

百度匠心中国行计划启动

  现场,陈志峰与王赤峰一起启动了以守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百度匠心中国行”行动,未来陆续在西安、南京、武汉等数十个城市逐步落地,挖掘更多民间“非遗“项目,传承传统文化和艺术魅力。据了解,“中国企业智能营销创新峰会”上海站启幕后,还将陆续在全国超过500个城市落地,助力区域创新。

  过去十年间,不少企业伴随互联网红利成功转型升级,而在新一轮AI技术引领驱使下,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借力AI智慧抓住时代风帆、勇立潮头。目前百度累计服务上海各行业企业超过15万家,仅2017年服务企业达到4.6万,百度正在用智能营销助力上海企业赢创新时代。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表示,百度正在以AI、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流引领技术风潮,并希望越来越多企业与百度一起开创腾飞新航道。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