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百姓聚焦 -> 正文

等了15年,终究没盼来路通

规划中的道路为何姗姗来迟?

2018年05月04日 15:06:37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蔡秋渊) 规划中的通海大道是贯穿龙湾区和经开区一条东西走向的重要交通主干道,由于龙湾区南片其他东西走向的交通大动脉都尚未建成,当地群众认为,通海大道如果建好了,无疑将极大改善这一片区群众的出行问题。可遗憾的是,这条规划中的道路2013年建成了东段之后,西段工程至今没有贯通。究竟是什么原因?日前,记者进行了探访。

  望眼欲穿盼通车

  “这里危房、交通都存在问题。”市民监督员陈学文指着房子说道。作为沙园村村民,他家的老房子就在通海大道的规划红线内,他很希望通海大道建成通车。不仅因为这条道路能够极大地改善交通,而且还能够彻底解决这一带的危房问题。陈学文说,每届开人大会议都说会建,但这个希望总是一年年落空。

  “这条路十五年前开始规划。上一届,再上一届,我作为党代表就开始提,后来我当人大代表时又提,现在我当了两届人大代表,我提也不提了。”永兴街道沙园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强告诉记者,通海大道东起东海大堤,西至环山路,共5.9公里。其中东段从东海大堤到滨海大道段3.7公里,2013年就建成通车了。现在群众反应强烈的是西段工程的推进,因此,无论是作为党代表还是人大代表,他一直都在关注通海大道的建设问题,只可惜,这条道路的推进并不如人意。

  刚一施工就喊停

  记者了解到,通海大道尚未贯通的西段一共2.2公里。去年,滨海大道至环镇路段将近400米的工程先行启动了建设,然而很快就停工了。在滨海大道与通海大道的交叉口,记者看到,这里确实已经建了施工围墙,规划道路的红线范围内,也有土方填过的痕迹。

  永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琦说:“通海大道是中心区管委会负责实施的,我们永兴街道主要负责政策处理。西段中的滨海大道至环镇路段,去年确实进场施工了。但因为整体受到金丽温东延项目的影响,目前还处在搁置状态,具体时间还没有定下来。”

  “考虑高速东延从我们整个通海大道上跨,如果这段做了之后,会造成重复建设,浪费,所以我们龙湾区叫停了这个项目。”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建忠介绍,前期进场打算把环镇路到滨海大道这段打通,也是考虑到整个南片区的交通。但是,当时启动这段道路实施的时候,并没有预料到金丽温东延项目的工程前期也很快就启动了。

  做好对接早日施工

  龙湾中心区管委会方面表示,由于区域的调整,滨海大道到环镇路400米属于通海大道西段的其中一段,再往西1.8公里左右属于经开区建设范围。如今计划等金丽温东延项目前期批复后,将后续的400米交由对方一并实施。

  “应该说区里的考虑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金丽温东延还在做工可阶段的一些工作,之前的工可方案也通过了审查,现在在做规划审查土地、选址方面专项的审批,现阶段的研究还没有那么深入,急着推项目会有一些影响。”温州市交通局规划处副处长吴秀勇说。

  那么,通海大道西段的建设后续又将如何推进呢?

  吴秀勇告诉记者,虽然线位重合,但是金丽温是市级重大项目,通海大道属于区里一个地方项目,项目是单独立项的,一般都是单独各自实施。“如果通海大道想要先实施,两个项目在技术方案上可以做好充分对接,这样也能为通海大道工程的实施提供先行条件。”

  温州市交通局方面表示,通海大道西段的建设属于地方项目,既可以与金丽温东延项目同步实施,也可以先行实施,但是无论哪种方案,都要做好技术方面的对接。

  记者手记——

  通海大道西段的推进缓慢有客观上的原因,但是作为群众迫切希望建成的工程,也希望属地政府与市级交通部门之间,相互积极对接,通盘考虑,科学合理安排两个工程的实施计划,尽早圆上群众的交通梦。

[编辑: 陈静] 
下载

微博